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在线教学大家谈】吴江峰:谈“B站备播,力保网课“

来源:电气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5 14:28  

2020年伊始,一场疫情肆虐全国。在这场灾难中,人们曾痛苦心碎,但在守望相助中,作为教师的我们把握着希望的烛火。在这特殊时期,为了秉承“停课不停学”,开展全新的线上授课教育模式,我从开学前两周就投入到筹备当中。

结合已有的网络课程资源,通过学习和测试腾讯课堂、钉钉、雨课堂、智慧树等各种热门网络教学平台以及颇受年轻人喜欢的B站网络直播平台,最终制定了一个“腾讯课堂主播+B站备播+智慧树辅导+QQ群交流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兼顾各方优点,为网络授课顺利开展提供了全面和有力的技术保障。 

● 直播感受 ●

为了3月4日第一次正式2个小时的直播授课能顺利进行,首先升级了300M的宽带网,然后准备了两台笔记本电脑和两部手机。并且,提前两小时就把所有设备调试到最佳状态,把直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做了预案。例如:

² 如何调动上课气氛,避免成为自言自语;

² 主播平台卡顿时,如何快速切换到备播平台;

² 有线宽带网络故障时,如何切换到4G网络直播;

² 突然停电后,如何转用手机继续上网课。

虽然做了充分的课前准备,但是在这种全新的在线模式下上课,也还是有一点小紧张。学生的课堂反应并不能直观的看到,就要通过增加互动提问和课堂测试环节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兴趣。同时,上课中要精心设计语言讲解,讲解内容重点突出,不要埋头宣讲;随时用另一台电脑观看直播效果,注意观看讨论区和弹幕信息,合理把控上课节奏,根据学生的反映随时调整。

就在本次上课快要顺利的结束时,出现了突发情况,多名学生发来文字信息说视频卡了。原来是腾讯课堂直播突然异常,于是紧急按事先的预案切换了B站直播平台,不到一分钟所有34名同学完美切换观看平台。虚惊一场后,直播又顺利的进行到课程结束,回头一看直播间人气值达到500多,连我自己都很惊讶这是有多少校外的学生在观看直播啊!这么多学生和观众的收看及好评留言给了我莫大的鼓励,自己的努力付出和认真准备得到了大家认可!

我将继续努力更好的备课、上课和课后总结,以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 关于直播课的思考 ●

线上直播上课,是教学手段和方式的一次革新,包括新的信息技术,新的上课方式,丰富的多媒体手段,不受地域和空间限制,给教师上课带来全新的诠释。但是,在网络直播大班上课,天生存在互动短板,与线下传统课堂不一样的是老师对学生的把控力度不够。课堂上的互动更多的是需要调动学生积极性与参与性,不可取的是老师自顾自地讲。

如何对网课进行进行合理的把控和时间分配,我建议:教学重点40%、教学难点30%、开场和总结30%,从这三项总和100%里面还要拿出70%用作课堂互动,贯穿整个课堂。在线直播课堂的把控主要体现在课堂小技巧,合理的运用以下技巧,可以帮助老师控制课堂,活跃气氛,增强互动性与趣味性等。

(1)做好课堂主人翁:直播课堂中,教师发挥主动性,引领学生进行学习,抓住学生注意力;

(2)适当多媒体播放:在直播间可适当播放背景音乐,部分章节可增加视频及图片展示,增强学生兴趣;

(3)板书工整:板书/PPT等设计新颖,具有个性特征,突出重点/难点,帮助学生理解;

(4)直播间互动:直播间提问,与学生通过问题互动,及时鼓励回答正确学生,纠正回答错误学生;

(5)留悬念:为下一节课做准备,先引起学生兴趣,留下悬念,告诉学生下节课回答;

(6)留意学生评价:在直播间/班群里留意学生发言,特别是提意见/建议的学生,收集起来,持续改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