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在线教学大家谈】杨秀芳:《工程光学课程设计》线上教学总结报告

来源:机仪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2 17:10  

今年的新冠疫情让我的《工程光学课程设计》的教学模式发生了完全的改变,需要从完全的线下课程转化为完全的线上课程,这一需求对我来说有一定的压力,但更多的是兴奋,我似乎能够跟随上时代的脚步,即将体验到现代教学方法,这是一种全新的教学体验,很是激动。

《工程光学课程设计》的教学时长是两周时间,教学模式是在学院的机房完成课程教学、上机练习和光学系统设计任务,这个需要一周零三天的时间,剩余的2天时间,学生在教室画图纸、完成课程报告和整理资料等。由于疫情的影响,迫使我要采用全新的教学模式完成这门课的教学任务,起初有些紧张,由于这门课是一门极小众的课程,要在现有的线上教学平台上找到相关的课程加以借鉴,可能性很小,需要我重新进行教学设计。新的教学过程不能弱化这门课的教学性质和目的。这门课程的性质和目的是:能够利用工程光学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思想,实现对光学系统的设计和分析,培养理论联系实际以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学习并掌握一种光学设计软件(ZEMAX),并能利用光学设计软件设计光学系统,开展系统优化设计研究。通过外形尺寸计算、初始结构的计算和选择、象差的校正和平衡、象质评价等环节的学习,使学生重点掌握光学系统设计的一般过程和方法。通过对ZEMAX光学设计软件普及和学习来提高学生光学设计基础技能,并通过与传统光学设计手段的比较,让学生对计算机辅助光学设计有更深刻的认识。

我这次的线上教学方式选用的是腾讯会议。腾讯会议具有音质和画质优良,手机版支持屏幕分享,与腾讯课堂相比去掉了很多复杂的功能,使得交流起来更加方便高效。我要求学生同时在手机和电脑上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因为课程设计有些内容需要学生跟我同时使用软件进行操作,当要求学生在软件上进行操作时,他们就需要通过手机版的腾讯会议与我互动。

根据这门课的教学性质和目的,我安排了5次线上教学课堂,线上课堂在腾讯会议上完成,总共10个小时,其教学内容和次序安排为:第一次课,上传光学系统设计步骤文档,在文档中有两个设计任务——设计给定光学性能的单透镜和消色差双胶合透镜。建议同学上课时带上《工程光学》教材。以便学生在我讲解过程中能在教材上找到相关内容,便于学生回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这次课用时3小时,这次课堂设计上跟学生互动比较多,以便于学生回顾以前的知识激发学生对这次课程设计的兴趣。第二次课,介绍像差理论。以像差概念为主,不涉及计算,在课堂给学生展示系统存在不同像差时像点或像面情况,让学生对不同像差对像质的影响有一个直观的认识。这次教学主要以我讲解为主,用时1个小时,要求学生了解这方面知识。第三次课,光学设计软件ZEMAX的界面和基本功能介绍。要求学生用手机版的腾讯会议,同时打开自己电脑上的ZEMAX软件。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跟随我一起操作ZEMAX的基本功能,如果没有听懂或跟上我的操作可以随时打开麦克风与我交流。这次课用时1小时。第四次课,应用第一次课计算得到的单透镜和双胶合透镜的初始结构,在ZEMAX中进行结构优化、像差校正和像质评价,掌握ZEMAX评价函数的设定规则和优化操作数的使用方法。这次课用时3小时。这次课后,留给学生2个练习,设计给定光学性能的一个单透镜和一个消色差双胶合透镜,要求学生用一天半的时间完成练习任务。第五次课,布置设计任务,明确“课程设计总结报告”的内容,绘制光学零部件图和系统图的要求。这次课用时1小时。腾讯会议之外的时间,同学们随时跟我在QQ群或者单独与我通过QQ交流,交流方式是多样的,有文字、有语音、也有视频。

    这次的线上教学对我来说是新鲜的也是有趣的,让我有机会对整个课程进行了一次重新的规划,提高了自己把控课程的能力,使得我和学生能更加自由地进行发挥,避免了相互的干扰。我一直认为学生的学和老师的教只有从固定的教学模式中解脱出来,避免相互的干扰才能发挥各自最大的效率,通过这次特殊的教学方式,能够感觉到学生跟我的交流是开放的、大胆的,他们不管问题大小,会来问我,他们有时很晚或者周末发信息给我,探讨问题,说明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这也说明了线上教学具有更大的自由性,为学生跟老师的沟通架起了无时间限制的通道。另外在我教学的这个班级,也有相当部分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没有跟我交流的记录,应该存在部分同学更愿意跟老师面对面交流,喜欢线下教学模式,也存在有些学生需要在老师强制管理下完成学习,这种被动的强制管理型的学习无疑是效率低下的一种教学方式。我明白任何一种教学方式不可能适合每一个学生,作为教师的我总是希望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让自己做到游刃有余,让每一个学生能获得最大的利益,然而每个学生的个性不同、基础不同、喜好不同,需要有多变的教学方式适应学生,所以对于教与学方式的探索任重而道远,我也会在这条道路上乐此不疲地走下去。

审核:李淑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