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校友风采】陈曼:底片上的风流年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3 15:41  

校友风采:底片上的风流年华

——访第十八届摄影艺术展二等奖获得者陈曼

学生记者 郑晓萌


“冰山之所以雄伟,就因为它露在水面上的只有七分之一。”“就是喜欢的事情就去做,不要给自己留遗憾。不要让生活磨灭了心里的光。”如果简单的说摄影是由“摄”和“影”两字组成,“摄”就是创作、记录,“影”就是用光影勾画增添创作物的艺术性和立体感、成像品质等等的合一。这就是2014级摄影专业陈曼大学一直坚持的创作思路。

交流时了解到陈曼在准备《折射》时尝试过许多表现手法,每次拍摄之前都会将自己的创作思路和在后期想要表现的东西,结合自己的肢体动作,然后去画草图,于是最后出现的每个东西都有其特殊意义。大胆的色彩表达形式,厚重的京剧油彩,最终展现了令人惊喜的效果。每次拍摄完,厚重的油彩纵使是用卸妆油和沐浴乳都无法去除干净,油彩顺着通红的皮肤流下,恍若从灵感中展翅而飞的天使。

《很高兴认识你》是陈曼《折射》的灵感来源。“我想用我的作品去表现一个美好的自己,经过和导师沟通,和室友聊,感觉我想表达的东西都太表面了,与其那么虚伪的去表现,不如大胆点的去揭示自己,我的癖好、我的习惯、我想隐藏的东西,我都要在毕设里让你们看到一个你们都没见过的我,就是一种豁出去的想法。”谈及灵感时,所有的情绪都像是被赋予了生命,璀璨而又耀眼。仿佛所有的怯弱与羞涩都在灵感面前消散了。可以踏着星光与风雨,穿过来来往往的车辆编织出思绪途中靓丽的风景。

“我还是比较喜欢观念的,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受情绪影响的人,我比较喜欢日常记录一下自己的小情绪,每个人的情绪都会独一无二的,我也想保留这个属于自己的宝藏吧!”喜欢捕捉情绪的人是擅长细腻镜头表达的。就像是把远方的人牵到了面前,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均在镜头前展现,让你随她笑而笑,随她哭而哭。

陈曼非常喜欢表达热烈、个人色彩鲜明的作品,尤其是蜷川实花的作品。这一点在《折射》作品上就可见一斑了。靓丽的色彩对比,更为容易的抓住别人的眼球,大胆的色彩下是摄影师火热的内心,在激情碰撞下心里的光才更为耀眼。

陈曼的室友张雨璠说:“陈曼的作品刚刚创作时并不是这种风格,不能很确切的表达她所想要的效果,她就一直尝试创新突破自我,最后展现出了一组很棒的作品。”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性格,使得陈曼可以安静下来思考,又有勇于尝试的突破精神。灵感就像是水里的一尾鱼,摇摇坠坠的向前游去,不知道前面是什么,但会在那最美最适合的水域停下。

“我想直视自己的内心,表达一直在逃避的自己。表面像死水一样平静,内心却涌动火热。在我的作品中我运用了肢体与对我有特殊意义的物品来表达我所隐藏的情绪。用嫉妒创作了属于我的‘毒苹果’;用丝带束缚我的真性情,来表现一种虚伪而美好的画面;用放大镜去‘偷窥’他人的秘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将自己装饰成‘异类’也想要得到别人的关注;,会因为自己的私欲去抓住别人不放;在经历了盲目从众的心理后开始接纳自己,以及对过往事物的耿耿于怀而不能控制的后悔自责......”

《折射》总有一幅作品可以打动你的内心。那些简洁的镜头像是狂奔的河流把你拉到曾经岁月里,让你不自觉微笑。你会摇头感慨这些少年少女正在犯着所有你曾经犯过的错,你也晓得这是无法避免的。青春就如同是一辆脱轨的列车,我们都开足马力奔向愚蠢,而所有的美妙与不可言说的快乐也尽在于此。那些年华风流倒映在作品上,敞开了供应着快乐与忧郁。这是你与我,我与他的自传体,是我们共同的花样年华。

《折射》在陕西省第十八届摄影艺术展中获艺术类二等奖。我想这是时间折叠之前的陈曼没有想象过的行业。“我其实最之前是调剂到摄影专业的,之前是想要做服装设计的,所以对摄影专业还是蛮抗拒的。哈哈哈,平时也喜欢拍拍照什么的,但是没想过摄影会变成自己的专业,后来是慢慢了解自己去拍拍,也就慢慢的自然而然的喜欢上摄影了。”相熟成自然,自然也就会为了这一份生活的悄然改变而暗自欢喜。

谈及大学期间影响最大的人时,陈曼语气里的感谢之情就溢于言表了。“我的导师李小舟!我觉得我一直是一个特别‘听话’的人,但是我的毕设是我大学期间最不听话的事情。导师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你拍的东西是不是你想要的?’我感觉我的毕设就是大学以来第一次那么勇敢的去表现我自己的想法!”陈曼说小舟老师上课时喜欢板着脸,但是一转头,苍愍楠老师上课时就说你们小舟老师又给我发视频了。亦师亦友的关系使得调侃起来完全没有压力,也正是因为这样才使得作品越来越好。

回首那一次次令人辗转反侧的愁绪,彻夜难眠创作的经历。眼睛里闪现的星光才更为打动人。日子在翻书的停停落落中度过,所有的努力都会在最后见分晓,无论糟糕或者多么优秀,都是努力的结果,没有之一。

“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喜欢的事情就去做吧!不要给未来留有遗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