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校园英才】李茂:自律而有弹性的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15:58  

校园英才

自律而有弹性的生活

——访第八届陕西省大学生趣味化学知识邀请赛优秀队员李茂

余连子

我校应用化学16级学生李茂与三位队员在第八届陕西省大学生趣味化学知识邀请赛中获得一等奖,李茂获优秀队员称号。

此次邀请赛为省级比赛,每年由陕西省化学学会发起和主办,此次由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承办。恰逢新中国成70周年和元素周期表发现150周年,大赛以此为背景,表达了广大化学专业工作者和学生对祖国华诞的庆贺和对伟大化学家门捷列夫的纪念之情。该项赛事集专业性、前沿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参赛队伍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榆林学院、西安科技大学九所高校。我校选手在理学院应用化学系主任杨蓉老师带队、邹一鸣老师指导下参加了比赛。参赛的队员还有应用化学16级刘卓越、制药工程16级宋小凡、制药工程16级杨媛媛。

李茂告诉记者,看到老师在群里通知有一个化学知识竞答赛,就和舍友报名参加。报名参加后就自个儿搜一些题,和舍友内部交流一下,互相补充,为校级选拔赛做准备。校级选拔赛于6月4日在理学院化学系大办公室内进行,赛题主要有选择、判断、简答。校级选拔赛后,指导老师邹一鸣老师电话通知李茂入选参加九校联赛即第八届陕西省大学生趣味化学知识邀请赛。至此,李茂和其他入围的三位成员组成了参赛队。

比赛定在6月13日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主办方提供的资料主要是赛题类型和数量以及一些知识点,但是,这远远不够,面对并不明晰的复习准备范围,李茂在网上找到了一些资料打印下来,随身携带方便记忆。李茂说:“准备的范围很广,只要是找到的有的几乎都看了。”不仅如此,在这一周的时间内,李茂他们还要为实验环节做准备,不清楚大致的方向,只能够尽最大的努力,将能想到的可能的实验都做一遍。他们分别找老师去实验室,复习实验,查找实验过程中容易忽略的细节以及需要注意改进的地方。

6月7日端午节,在完成比较棘手的专业课CAD画图作业过程中,李茂依旧坚持高度紧张的备赛,一有时间就准备,随时处于备战状态。之前总听到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会有的。李茂很多的知识点就是在挤出来的时间里记下的。

比赛分实验环节与答题环节。化学实验技能操作环节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对仪器装置的熟悉和操作步骤的掌握程度。比赛时,初去西北大学,陌生的环境,做实验会比较慌张。做实验的有三位成员:李茂、刘卓越、杨媛媛,做的是重结晶测熔点实验,由于仪器没有操作过,只能利用平时积累的实验经验,实验过程中水没有除干,使最后的实验结果不是很理想,微微有些落后。但在随后的答题环节就完全适应了,没有了开始的慌张,更加镇定冷静。

答题有五个环节:必答题、60秒限时问答、抢答题、陷阱题和风险题。李茂他们在赛前准备前期就商量了人员分配问题,因为任务量太大,大家各有分工做好自己的部分可以提高效率。限时判断题很拉分,时间短,主要就是要反应快,队内成员可以帮忙,但最终看一分钟答对题目的数量,于是就让一个人专门负责,在备赛后期,采用几个人相互提问的形式来加深印象,而且,队内成员还能互补,减少知识漏洞。答题环节参加的是李茂、刘卓越、宋小凡三位队员,在必答题、60秒限时问答、抢答题环节和队友通力合作,机智应战,勇敢抢答,分数节节攀升。当来到最后紧张刺激的陷阱题和风险题环节时,参赛队员不畏强手,与其他几支高校代表队频频过招,特别是李茂同学连续对“中国奥运会火炬燃料为什么采用丙烷”以及“各类气体应该存放在哪种颜色的气瓶中”两个既涉及化学知识又与化学安全常识息息相关的问题做出精彩回答,博得现场阵阵掌声。队友说,李茂是一个做事非常认真的人,当时准备的时候就十分认真,知识储备扎实,在最后一道风险题我们为求保险想放弃的时候,是李茂坚持拼一把,最终我们才获得了一等奖。李茂和其他三位队员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展现出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也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在采访时,李茂说的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做事情要有策略,然后就是要敢试敢闯,尽力去做。人生中没有什么选择时绝对正确的,你只有努力的使它成为正确的,不后悔不留遗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选择应用化学专业,并且考研依旧是化学方面,对化学是真的喜欢。李茂回忆说:选择应用化学专业一方面是基于自己的成绩,化学比较好;另一方面就是兴趣,觉得做实验很有趣,比较好玩。做一件事要想有成效,就要首先热爱,有热情,然后就是坚持。在与李茂交谈中,能够感觉她是一个谦虚的人,总说自己并不优秀。当记者询问她的自我定位时,她给了四个字——简简单单。自律却有弹性的生活,简单却也精彩,做好当下事,就是成功。

对李茂来说不仅有学习,还要有生活,要有停顿修整。一周的学习工作后,周末约几个好友,去自己喜欢的店挑选自己心仪的小蛋糕小甜点,精制又可口,再配上一杯香浓饱满的奶茶,瞬间就开心了,一周的烦累似乎都烟消云散了;卸去烦累后和好友一起随意的在西安转着,遇见喜欢的店进去逛逛,看看。生活就这样,简单,却很美好。一直在西安上学,周末给自己认识这座城市的机会,见识她不同的面貌。生活是一根弦,不能总绷着,要适当的放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