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校园英才】刘照伟: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15:59  

校园英才: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访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代表刘照伟博士

学生记者 高萌

刘照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在读,自读博以来,在Scripta Materialia、Applied Surface Science、 Ceramics International等国际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论文3篇, SCI三区论文4篇,EI 论文1篇;发明专利共计8个,其中3个已获国家授权,参加2019年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并获得优秀论文,并于2019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孜孜不倦学者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自上大学以来,刘照伟仍然秉承着“知识改变命运”的传统信条,除了平日的正常上课以外,他放弃了逛街、休息、游戏的时间,而是将所有的闲暇时间利用起来去图书馆给自己充能,学习补给除专业知识以外的课外知识。刘照伟告诉我们,这就是他的学习秘诀。

正是因为有这些日积月累的知识陈酿,才使得刘照伟在科研转化项目上有如此的突出的表现。可是发表 SCI 论文的路并不容易和一蹴而就的。从研究生开始,他便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自己的知识信息库,将平日里自己看到的有用的期刊、论文分门别类地放进自己所储备的知识信息库中,长此以往各个信息网的知识体系就建成了,每当进行论题研究的过程中,立马就会有相应的思维导图,再将其稍微细化即可生成实验方案。同时论文要提高实验数据精准度,严谨实验论文的前后逻辑,突出实验课题的创新点。这也是刘照伟给所有师弟师妹们要发表SCI的最大建议。

同时,科研学习也不是个人的事儿,与同伴和导师沟通是非常有必要的。刘照伟说,他每次遇到困惑或者迷茫时,就经常与导师沟通,及时解决问题。要不耻下问,问题要及时解决,有时候好的论点就是在激烈的讨论中出现的。此外在实验过程中,他态度认真,操作细致,力求做到每一个结果都精益求精。有了实验和经验为依托,又依靠平时积累的文献,能够迅速找到课题切入点,以一条主线进行描述,形成有创新、完整的科研论文。

不负韶华致青春

怀揣梦想,绽放青春。作为先进陶瓷材料硕博党支部书记,刘照伟带领支部积极响应健全党支部建设的号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和支部生活会。不仅组织带领支部成员参观校史馆,重温“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回溯学校历史、保持入党初心;组织支部成员观看《榜样》系列节目,学习勇于奉献、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还组织大家参观陕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成就展,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新中国的巨大变化;同时也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组织支部成员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等。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同志之间的友谊,激发了支部成员的爱国热情,支部因此获得院级先进党支部。

这些活动,让我们看到一个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刘照伟所阐述的青春的意义: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理想、炽热的感情;青春是性命的源泉在不息的涌流。他用自己的求真务实、恪尽职守,演绎了属于自己独特的青春。

风雨兼程守初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刘照伟当然羡慕在操场挥汗如雨的篮球爱好者,羡慕在寝室热血沸腾的键盘侠们,但他更羡慕的是敢闯敢拼的创业者。于是他对科研转化项目发起了强烈攻势——他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国家级铜奖、陕西省金奖;参加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获得了省级二等奖;参加陕西榆林第六届创意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三等奖,并且获得了第五届“创业张家港”青年精英创业大赛西安赛区优秀奖,以及包括西安理工大学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等。一时间,斩获荣誉无数,在创业的时代崭露头角。他告诉我:每个人都有自己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而他,想做那个优秀的自己,所以时间、习惯以及惰性统统被他支配,坚持自己所坚持的,就会成功!

刘照伟接着说,他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亲年事已高,农业收入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而自己上学的学费大部分是通过自己课外打工赚取,因此他深知生活的艰辛,所以生活从不铺张浪费、从不盲目攀比、从不搞特殊化,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只是随心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尽最大努力把自己所喜欢的事做到最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交谈中,感受到刘照伟非常朴实亲和,不卑不亢,不骄不躁,过去的成绩已成为过去,未来的成就仍需努力。我不知道还会有多少荣誉、惊喜、艰辛在等着他,但是我相信他都会逆流而上、勇往直前。也许就像他所信仰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要么你驾驭生命,要么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了你是坐骑还是骑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