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西理工人】年轻有为育桃李 教学创新有妙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1 12:55  

 

 

张玲,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外语部教师,讲师,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系硕士毕业,2012 年 9 月入职。曾获得陕西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陕西省一等奖、“教学之星”英语教学大赛陕西省特等奖、全国半决赛二等奖、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和青年教师课堂观摩教学比赛二等奖。主讲课程有大学英语(卓越工程师)、英语听说(知行教改班)。入职以来,本科课堂教学工作量年均 627学时,教学效果连年优秀。主持和参与校级教改项目和省部级课题各一项,参与编写《英语听说》教材一部,发表论文三篇,并作为主讲教师参与省级慕课建设工作。

这是记者在整理张玲资料时看到的一项又一项的成绩,而在采访结束后才明白,张玲之所以成为一个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不仅仅是由于这一个又一个的奖项,更是在她日常教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课堂上我始终把自己当成他们学习路上提供指导和帮助的人,他们才是课堂的主体。”谈到对教师身份和作用的理解时,张玲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Not the sage on the stage, but the guideon the side”。“学生真正参与进来,课堂才会有效率,他们也才能在英语课上有所收获。”现在的英语教材有些内容老旧,与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有很大距离。针对学生们对课文内容兴趣索然的问题,张玲有自己的一套解决方案:在完成课文内容的前提下,围绕主题尽可能多地提供拓展资料,让学生通过高质量的语言输入,促成语言产出,最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课文里出现了梵高,张玲就带着大家从梵高的纪录片中总结梵高的经历,在梵高博物馆的官网上了解梵高作品的艺术价值;阅读文章与产品描述有关,她就引导大家在多个产品的英文官方网站中学习“真实的”英语表达;课文是星巴克CEO的故事,她就鼓励同学们上星巴克官网查找资料;主题是某一部电影,她就鼓励学生在国外版的豆瓣上看看影评写了些什么;今天的口语话题是职业,同学们就会被推荐登录国外招聘网,看看用人条件是什么;明天的内容是航空,学生们提前好几天就直接去NASA 网站上查一些资料……张玲的英语课以知识容量大和内容新颖在学生中极受欢迎。

针对学生课堂上尚且听得懂,说得出,但在真实场景中,交际能力就一落千丈的苦恼,张玲也分析了原因。其中一个就是平日学生学习时所接触的语言材料,都是经过简化或者碎片化处理过的,容易但是缺乏真实性,导致学生不敢面对真实的语言素材,比如听不懂演讲、看不懂报刊杂志,甚至是英文网站都不敢尝试浏览。张玲用课外拓展的各种资料很好地填补了这一缺口。

除了课堂授课,她还积极配合学院组织各项活动和赛事,英语戏剧大赛、配音大赛、翻译大赛、英语辩论赛、演讲比赛、英语竞赛等等,以赛事为学生搭建展示自己的舞台。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的同时也让他们把英语作为自己学习的一个工具,让英语学习更具生命力。

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主性

从课程最开始的时候,张玲就严格学生完成自主的预习和复习任务。她认为,大学生和中学生的区别,就是要学会自主学习,对自己负责,复习预习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对于学生来说,预习是熟悉课堂学习内容、培养学习习惯的过程,复习则是巩固内化、反思、查缺补漏必不可少的,两者共同构成了自主学习。英语自主学习更加个性化一些,也是学生自身能力提升最快的时候。

“从‘学习’到‘学到’需要一个过程,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需要辅以大量的练习,平时的教学安排了学习,却忽略了练习。”张玲会把更需要老师指导的、高阶的活动放在课堂上,背记等一些低阶内容放在课外。这样课堂上就有了更多时间进行应用练习和语言能力的培养。

“很多学生都向我反映觉得自己口语水平很难提高。”张玲告诉学生口语能力是英语学习的关键一环,因为英语毕竟是一门语言,学习英语对理工科学生来讲除了便于他们查阅自己专业领域的资料,获取更多知识外,就是要具备用英语与他人交流的能力。

“其实口语就是‘产出’,只有保证了高质量的‘输入’,才能促成‘产出’。”为了增加同学们英语学习的“输入”,张玲除了经常会推荐各种外文网站,英语原声的音频供大家自主学习外,还根据教学内容带领大家在课堂上学习这些“原汁原味”的语言素材,并设计多样的课堂活动,帮助大家内化吸收。

倾囊相授的回报

张玲的辛勤付出也收获了同学们的爱戴和喜欢。“一个努力备考研究生的学生,定期从金花校区来曲江找我修改作文,有了自己的阶段性奋斗目标,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的样子真的很可爱;结课 2 年后,一个班的班长在毕业前找到我,递给我一个笔记本,上面写满了全班同学的感谢和祝福;学生在工训中心学习get到新技能后,马上动手做了小摆件送我,上面还刻着我的名字和全班同学的名字;教师节学生亲手为我做的书签,画的画,看到这些学生为我做的、独一无二的东西,我真的非常感动……”张玲收到了学生送给她的很多礼物。她觉得自己的课对学生有帮助,学生能记得她,就是教师这个职业给她最好的回报。

也正是因为喜欢张玲,同学们遇到问题,有了疑惑,就第一时间来找她,除了英语学习中的问题,也请教生活中的困惑。有学生课前红着眼睛问张玲和舍友不知道怎么相处,感觉很无助,张玲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地鼓励她,这个学生终于已经找到了努力方向,和志同道合的学伴一起奋斗,张玲很替她高兴。“甚至还有学生问我怎么向女朋友表白,看着自己带的学生这么真实可爱,愿意和我分享她们的生活、信任我,而我也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到她们,我感觉很充实、有力量感。”

作为一个“颜值”与“才华”兼备的美女老师,当被问到自己觉得哪一点更吸引学生时,张玲笑着说;“从学生的评价中,更多的肯定是关于课程的,他们觉得我的课有趣、有用,能学到东西,对自己有帮助。”在她自己看来,颜值和教学能力,后者更重要,而张玲也一直在自己的从教路上不断地努力和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