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校园英才】扬帆起征程 处处皆生辉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1 10:42  

 

 

 

杨顺,艺术与设计学院研 1719 班学生,其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均名列前茅,是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标志的设计者。EI收录论文《汉俑文化基因提取及其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1 篇,《包装&设计》发表论文《秦腔艺术文化在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应用》1篇。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IP开发语境下的秦腔艺术文化创意传承与新媒体展示研究》。实用新型专利 1 篇。8 次荣获国家级奖项,4 次摘获陕西省奖项,7 次获得西安理工大学校级奖项,还是校级“三好学生标兵”。

虽然时间过去了许久,但是谈及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杨顺选择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保护传统是善行》这一作品从灵感来源到作者的寓意,都是以弘扬传统文化为目的。“我希望人们可以更加关注我们国家自己的传统文化,更了解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这也是他从事设计的初心和感悟。

提及陕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的木板年画、马勺和泥塑榜上有名。然而,面对木板年画的平面性、马勺的曲面、泥塑的立体性,受到他们本身材质的影响,如何将他们的特色融合在一起,就是杨顺创作中的难点。所以在作品创作前,杨顺选择了先进行实地考察,和当地的传承人进行沟通交流,找到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了解其制作工艺和视觉表现手法,构图方式和色彩搭配等。待到思路明朗之后进行整理、提炼、统一风格,最后再与现代设计表现手法进行结合,最终达到一个理想的效果。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构架还缺乏平面海报的表现形式,面对不同的肌理感,杨顺运用块面的形式将三组元素重新提炼、塑造、抽象化,同时添加斑驳的质感来体现岁月侵蚀的状态,使设计出来的作品既保留了传统民间技艺的味道,又符合现代大众的审美,从而起到一个宣传和推广的作用。

杨顺自幼受家人的熏陶,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之后的求学经历中,这份兴趣就像是波浪一样,奔流而来,撞碎在自己的膝盖上,于是整个人就亮堂起来,更加兴致勃勃地迎接下一次挑战。

从本科开始一直到研究生阶段,杨顺一直都参加“大广赛”。通过老师的指导,在比赛的历练下,他的实战操作能力和创新意识都有所提高。谈到“成就感”比较大的项目时,他提到参与了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导览导视设计。“这是一个国家4A 景区,园区内的导览导视就是老师带领我们学生团队做的,从考察到设计再到最终的落地,见证了一步步的变化。”多次往返园区和学校,使得这个项目更加成熟,也让杨顺从中学到了更多的知识。目前市面上可以买到的华熙生物旗下的化妆品品牌——“肌活”“润致”“华熙颐宝”部分化妆品包装也有杨顺的设计参与。

对于杨顺来说,求学期间对他有所影响、有所帮助的老师有很多,他的研究生导师赵新平,以及董海斌老师、俞谨华老师、繁荣老师等,专业老师对他的创作和生活帮助都很大。平时与老师之间所保持的亦师亦友的关系,使得双方的交流格外的顺畅。老师可以清楚地了解他需要创作的方向,了解他的创作思路,做出最有效的指导。

专业方面,杨顺认为平面构成、设计素描、设计色彩等基础课程对他的设计有过比较大的指导作用,因为很多海报或者标志设计中,都会运用到设计的基本构成要素。规划方面,杨顺建议学弟学妹面对平时课业和比赛均可兼得。“比赛期间,老师会对我们进行指导,这对于我们的个人能力提升是十分有帮助的。在完成正常的课程任务后,可以选择去参加一些设计方向相关的实习,这样有助于提升个人的设计能力,开拓自己的眼界。”

杨顺有着设计师的浪漫,他喜欢去不同的城市,感悟不同的人文风情,也有着设计师特有的“职业病”,喜欢多角度感受物体的美,喜欢收集可以激发创作灵感的素材。他最喜欢的设计表现题材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设计类作品,他觉得保护传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

作者:学生记者 郑晓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