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校园英才】厚积薄发 不负韶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3 09:59  

段钰,中共党员,我校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 2017 级 6 班学生,西安理工大学2017届国旗护卫队副队长,西安理工大学国防协会第一任会长,机仪学院团委副书记,仪 176 班班长。在校期间获得“尚善明德先进个人”三次,“尚真笃学先进个人”两次,“优秀学生干部”一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两次,2020年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座右铭:“严于律己,沉心勿躁;不辞辛劳,尽善尽美。”

向前的勇气来自于内心深处的信仰

2019 年 12 月,经过党组织的批复,段钰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这一场延续14年的期待也终于等到了结果。小学老师总是告诉我们少先队员的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最开始的思想品德课上,老师说少先队是共青团的后备队,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从带上红领巾的那一刻起,怎么样才能成为共产党员?成为了段钰成长道路上一个问题。“因为当时觉得共产党像是少先队的‘大哥’,小时候的我们就觉得共产党员非常厉害!”在问到为什么会产生那样的疑惑时,段钰这样回答。在一个孩子幼稚的心里,这是他对共产党最初的印象。上初中后,段钰积极担任了班级的劳动委员,并且成为了班级中入团最早的共青团员。2017年,已经18岁的段钰正式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一个穿越时空的问题似乎就要得到了解答。

为了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段钰积极参加学院的学生组织,竞选成为了班长,加入了院学生会为同学服务,这成为了入党实践的第一节课。担任班长期间,段钰与各班委精诚合作,创立了班级帮扶小队,完善班级管理制度,营造学习氛围,经过班级同学的不懈努力,仪176班成为了同专业到课考勤情况最好的班级,同时,仪176班连续三年的学习成绩位于学院前三名。在学生会工作方面,段钰大二期间担任机仪学院信息部部长,参与了学院第二课堂学时管理的完善工作,保障了学院同学PU学分的记录工作。大三学年,段钰被抽调至学院团委担任团委副书记,“刚刚担任团委副书记时,由于从未从事过团工作,初期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段钰回想起刚开始负责团工作时不好意思的说道,“刚开始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另一位曾担任过团支书的团委副书记也教会了我很多团工作的技巧,我的辅导员冯雨老师也对我进行了团工作的培训,后来的工作就越来越顺畅了。”2019年是智慧团建系统进入规范化使用的一年,段钰和部门的同学们一起,参与了十余场专业培训,学习了团内建设的操作要领,使得2015届毕业生的团组织关系转接率达到了团省委要求,2019级新生的团籍转接也顺利完成。他秉着共青团“引导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主要作用,为学院团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最终机仪学院获得了 2019 年“五四红旗团委”的荣誉称号,段钰完成了学院党组织、团组织交给他的任务。

鲜艳的五星红旗,历练着内心的信仰

受到爷爷的影响,段钰从小树立了参军入伍的人生理想,虽然高考没有完成这一目标,但是在大一期间他第一时间向我校国旗护卫队提交了入队申请。2017 年的冬至,段钰紧张地站在身穿海军迷彩的国防生学长面前,紧张一方面是因为不想失去这次机会,另一方面是因为一周前的脚踝扭伤还没有痊愈。一天后,参加预选的短信发送到了他的手机上,但是这也意味着段钰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满足入队要求。扭伤喷雾和努力训练,终于成为加入国旗队的钥匙,回忆起成为正式队员的第一天,段钰感慨道:“成为正式队员后的第一次训练,是在 2018 年的春天,那个春天我觉得我的梦想也发出了新芽。”成为正式队员也意味着更加高标准的要求,一周三次的轮训,加上周末的集训,早晨的日出和熄灯,天桥成为了段钰和队员们最为喜欢的风景,安静祥和的空气最能洗去一天的疲惫。

“护卫国旗的日子时时刻刻都要紧张起来,因为我们扛着的是国家荣誉,民族象征。”国旗也像一面镜子考验着段钰内心的信仰。国旗队升旗必须身穿礼服,但这件象征着礼节和庄严的礼服,既无法保暖也无法祛暑。在冬天最冷的时候,队员们升旗回来双手甚至拿不稳筷子,早饭前队员们会互相暖手;在夏天最热的时候,脱下礼服外套里面的衬衫甚至可以拧出水珠,藿香正气水是每位同学常备的药品。当问到段钰是否觉得辛苦,他回答道:“辛苦是当然的,但是当我们看到三军仪仗队的训练,看到王继才夫妇的事迹,我觉得我们所做的还远远不够。”

大二时段钰被任命为副队长,对于刚刚完成从国防生队伍到普通生队伍转变的国旗队来说,一切制度条例也要重新制定,队伍的后勤保障也要进行合理的规划 ,再 加 上“ 挑 战杯”、课业任务、学生会工作,凌晨的书桌前经常有段钰学习工作的身影。轮到升旗值班时,段钰一般在凌晨两三点入睡,早上六点半就要出发升旗。对于这段时期的经历,段钰说:“大二时期是大学期间最忙的一年,但是这一年的努力也带来了各方面的成长,也为我留下了很多深刻的回忆。”经过第一届国旗队骨干小组的努力,国旗队的章程、基本的训练方法、后勤保障方案得到了全新的改革,为第一届非国防生国旗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对党员身份的理解,也要源于广泛的社会实践和学习

在大一暑期到大三期间,段钰参加了共计三项社会实践项目,大一段钰同学参与了关于网红城市现象与西安饮食文化有关的社会实践项目,在7月末的西安,他与队员们一起在将近 40 摄氏度的街头发放问卷,采访游客,统计样本,汗水常常浸透了遮阳的帽子,换来的是近百份的样本数据。利用假期时间,他又和团队成员一起完成了实践报告,经过一次又一次预演和修改,最终段钰所参加的项目获得了省级“挑战杯”三等奖,校科技节特等奖,省级“优秀社会实践队伍”等奖励。经过这一次的锻炼,段钰表示自己的文献撰写能力、文献检索技能都得到了提升,也是他在后期参与更多实践的前提。在大二暑期,段钰参加了“智慧兴农”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研究的社会实践项目,在大荔县华原村实践期间,段钰日均步数达到两万五千步,每天在田间池头采访农民、渔民目前遇到的问题,为大家介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有时 5000 亩的鱼塘只有一户人家,就这样,段钰和小组成员用脚步衡量着实践内容的质量。段钰说到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实践期间有一位奶奶,双目几乎失明却独自照顾自己患病的儿子,还领养了三个孙子,她总是将自己种的水果蔬菜拿给我们,最终常说的是党的扶贫政策帮她盖的新房子,她用善良关怀着我们这些学生,感动了每一位小组成员。”看到这位奶奶对于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当时还是预备党员的段钰更加坚定了早日入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即使这个信念很大,但是他也觉得应该贡献出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

完成下乡实践后,段钰作为组长带队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赴延安社会实践活动,开始了对于“延安精神”的探索。延安实践期间,西北局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中的革命文物、革命历史,为段钰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党史课程,延安时期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核心,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新一代共产党人的“正衣镜”,传播延安精神也是新一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和任务,而段钰关于传播延安精神路径探究的报告,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赴延安社会实践“优秀实践报告”奖励。大三开学前,段钰参加了陕西省第十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这场培训又是一场思想碰撞、使命明确的过程。培训中段钰不仅和陕西各高校学生骨干探讨了日常学生工作的方法,对党史、团史更是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学习期间因为积极的学习态度,段钰被授予“优秀学员”称号。

大学的沉淀通向的是更远的路途

大学四年期间,段钰担任过学生骨干,也参加了许多实践项目,这些经历和积累,造就了他对共产党员更深的认识。共产党员不单单是童年时天真地认为的少先队的“老大哥”。共产党员是一种责任,是一种选择,更是一个需要一生不断学习纠错的“课程”。四年期间,段钰也有过迷茫,有过困惑,有过疲惫,但是追求答案的路上,休息后便要日夜兼程,“学生工作告诉我如何承担责任,国旗队考验我是否愿意坚持,社会实践告诉我自己该从何处来,四年的学习,我深知自身还有很多不足,在成为能被认可的共产党员的路上,我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在采访的最后,段钰同学这样说道。

段钰同学报名参加了 2021 年秋季征兵入伍,希望他能在新的目标中找到更多的答案,早日步入军营,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