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战“疫”有我】李小周:一名教师党员的抗疫日志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李小周   发布时间:2022-01-04 13:43  

李小周,我校水利水电学院教师,农工系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从12月12日第一例病例确诊到12月23日封城,疫情迅速席卷了西安这座古城,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个学院、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教职工都投入抗疫。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李小周也写下了属于自己的抗疫日志。

12月27日,开始线上教学。

李小周这个学期讲的课程是《水泵与水泵站》,疫情暴发前已经完成了48学时的理论课程,还有为时一周的课程设计没有完成。12月27日起,学校暂停一切线下教学活动,要求剩余教学任务全部采用线上教学。

对于线上教学,李小周还是第一次。他通过腾讯会议布置课程设计任务,讲解课程设计过程。课程设计更侧重于实例讲解,是实践性教学,要想达到和线下教学一样的教学效果,意味着就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李小周每次上课必查考勤、督促学生;他每一天都会抽出两个小时的时间线上集中答疑;集中答疑后仍有问题的学生还可以随时私信他。学生们私信他的时间常常是中午12点多或者晚上11点多,但他不仅不介意学生打扰了他的休息,反倒很高兴学生有这么高的学习热情,再晚他都会及时答复、耐心解答。课程考核,他把学生分成了八个小组,先由学生汇报、他再来提问,以答辩的形式完成这门课的考核。学生们都觉得收获很大,线上教学给这门课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12月29日:实验室值班。

疫情发生以后,学校组织部紧急号召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水利水电学院现代农业工程系教工群里,支部书记发起号召,李小周第一时间报名,他很快填报上交了个人信息。疫情会不会更严峻、志愿服务具体要做什么,李小周当时完全没有去想这些事情,他只是想着:他住在121公寓,离学校最近,服务起来最方便,他总可以为大家做点什么。

封校之后的校园安静下来,学院的教学楼也沉寂下来。实验室已经完全关闭、断水断电、但作为设备重地,学院还是安排了值班工作,12月29日是李小周值班。他照例一天两次来实验室巡视,下午来实验室的时候,李小周看到地面出现积水,他赶紧仔细查看,发现是人工智能气候室水管冻裂,他立即给后勤水电维修人员打电话。半个小时后,维修人员赶到,及时修理,最大程度上减少了实验室的损失。

12月29日,骑单车送药。

疫情不断升级,学校采取了最严措施,而相应管理学生的工作量骤增。12月28日晚上8点多,金花校区一名学生生病,情形很紧急,需要立即送去医院。辅导员如果去送医院的话,万一被隔离,其余的孩子们就没有人管了。李小周得知后,立即出门、穿好防护服,协助校医院医生一起将学生送到了定点医院的门诊,办完交接手续后,他们才放心地回来,时间已经是深夜10点多了。

12月29日下午5点多,曲江校区一名学生痛风病复发疼痛难忍,急需药物治疗。李小周正在金花校区值班,他接到通知后,立即跑到二环天桥对面的药店买了药。他叫网约车、但根本约不上;他想打辆出租车,但大街上早是空空荡荡;他决定等公交车,但疫情期间公交车发车间隔延长,迟迟都没有来车……左等右等、左盼右盼,李小周在风里站了近两个小时,心里着急起来,他很担心送药晚了、延误学生病情。看到停到路边的共享单车,他想不如骑车去,尽管他已经很久没有骑车走过很远的路了。他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说吃饭不等他了,就骑了一辆单车往曲江校区赶去。一个很陡的坡、30分钟的骑行,他终于把药送到了学生的手中,学生服药后,病情缓解。李小周才又骑车返回,当天快10点了他才吃上了晚饭。

撰稿:水利水电学院 李小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