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战“疫”有我】抗“疫”护航——一名学生工作者的工作纪实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06 08:45  

 

面对西安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第一时间向学工干部发出了集结号,所有学生工作者带着守护学生的使命集结在校园里。跟所有的学生工作者一样,我从22日起入住曲江校区24小时在校在岗学生宿舍制动管理期间,负责2栋宿舍楼临时代管1栋宿舍楼。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两条线统筹管理1372名学院学生和2748名公寓学生的日常工作.

入驻后,对接相应学院,摸清负责公寓的学生底数,梳理重点宿舍和人群,建立了“副书记—楼长—辅导员—层长—舍长”的级公寓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发挥学生公寓的育人阵地功能。

 

 

在公寓中分别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组建公寓党员突击队,发挥党员在抗疫一线的模范带头作用,当看到一个个主动请战的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奔跑忙碌在各个志愿点,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感受到了“红袖章”带给我们的感动和温暖。

组织2748名学生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必检,不落一人”,按照检测时间,分层分时段、有序组织每一个学生参加检。沟通了解宿舍学生存在的问题,针对制动宿舍所在楼层学生的吃饭、购物、生活垃圾等问题进行深入了解、现场协调解决。每一次学生突发急病的处理、宿舍矛盾的解决、学生困难的帮助,心理问题的疏导,都让我越来越真切感受到:只要用心、用情、做实、做暖,都会换来学生的理解和支持。

深入学生宿舍进行“送温暖进宿舍”过节慰问,了解学生在特殊时期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并为同学们送上新年礼包和祝福。当了解到一名C类接触的女生独住酒店,因天生胆小,加之隔离时间长,情绪焦虑导致半夜失眠做噩梦后,我与辅导员联系舍友、家长和导师,多方位关心、关爱,疏导压力,缓解焦虑,元旦节日为学生发红包鼓励慰问,并送上暖心祝福,学生状态有所好转。

干净卫生,才是宿舍战“疫”的关键!针对宿舍餐饮垃圾和生活垃圾增加,清洁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我带领突击队党员一同开展宿舍垃圾大清扫,环境卫生大消毒,全力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同时,向学生发起《 “宿舍抗‘疫’”—餐饮垃圾及时清,公寓卫生靠大家》的倡议,号召全体参与,人人维护。大家一起劳动既增进了情感交流,身体也得到了舒展,志愿活动变成了一次生动的劳动实践,每一名党员都真切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学生要“以劳促全,提升心志”的真正含义。

线上连心,了解所在学院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及学生在教学、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诉求,云沟通谈心,安抚情绪、疏导压力,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与诉求力争做到当日反馈。

每天的工作都是充实而饱满,上午召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例会,汇报学院学生工作整体情况;下午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学习领会省上、学校疫情防控最新会议精神和要求;晚上召开楼长碰头会,传达曲江工作专班的最新指示和要求,集中处理公寓当天的各类学生问题;之后,召开学工办线上工作例会,传达学校、学院疫情防控最新会议精神和要求,梳理学院当日学生在管理、教学、思想宣传、就业、心理等方面工作,全面安排第二天的学生工作。每天工作结束基本都是凌晨1点以后,我也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抗疫节奏。

疫情让每一名学生工作者更深体会到“守好阵地”的使命和责任,舍小家为大家,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抗疫,体现了我校学生工作者的担当和作为。全校疫情防控一盘棋,每一名学生工作者一定会服从学校大局,迎难而上,“疫”无反顾,为学生拉起一张密不可分的“防控网”,我们将继续用奉献和担当书写西理工的抗“疫”战歌。

艺术与设计学院 翟雨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