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战“疫”有我】特殊的生日

来源:教务处 刘建勋   发布时间:2022-01-19 15:01  

早上七点刚过,一缕阳光透过办公室窗帘的缝隙,洒落在办公桌的玻璃上,反射后把人照得睁不开眼睛,今天肯定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起床简单洗漱后,离上班时间还早,决定先去操场上锻炼一下。操场上,已经有一些学生在跑步,还有跳绳、拉单杠的,旁边羽毛球场地上也有好几对学生在打羽毛球,捉对厮杀,打得有板有眼。校园在轻松愉悦中又恢复了往日的朝气!

回到办公室,刚好八点,接收一下今天曲江防控专班和教务处处内的最新通知。猛然间就看到了赵江川老师发给我的生日祝辞,不知不觉今天已经是2022年的1月16号,正是自己的生日啊!时间过的好快呀,这半个多月驻校的点点滴滴一下子就浮现在脑海里。

记得自己是元旦下午五点多接到处里通知,派我作为第一批工作人员入驻曲江校区,并要在晚上10点前到位。作为在教育战线工作了三十多年的老教育工作者,自己好像变成了一个刚入伍的新兵,听到了国家的召唤、上级的命令,就要奔赴前线,神经一下子就紧绷起来。既兴奋,多少还有点紧张。二话没说,立即答应下来。给爱人说明情况后,她也很支持,立马给我收拾行李,还给我下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临走还嘱咐我每天别忘记了吃降压药。

从走出学校家属区大门,就已经感受到了临战状态。各个门岗都认真询问、查验身份、核验出入证明等。漆黑的马路上,也几乎看不到行人和车辆。还未到校,就接到王学通副处长的电话,说生活区十一号楼三千多学生已经全部制动在学生宿舍,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急需二十盒左右的彩色粉笔和十五个左右的板擦。这时我就急忙与曲江教学科杜颖娟和李红霞老师沟通协调,确定彩色粉笔和板擦的储放位置,以便到校后能迅速拿到。匆匆忙忙赶到曲江校区,已经到了晚上七点四十五分,顾不上安置行李,就急忙到办公室拿上库房和教八楼教员休息室的钥匙,一路小跑向教八楼赶去。来到楼下,大门紧闭,整个教学楼也是一片漆黑。赶紧联系看门的楼管人员,摸黑走到三楼,根据事先确定好的位置,靠手机亮光取了足量的彩色粉笔和板擦,装到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里。教学楼里,昔日灯火通明、坐满学习学生的教室,现在都是空无一人,漆黑寂静,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晚上八点零五分提着装满彩色粉笔和板擦的袋子,交到了王处手上。

入驻曲江校区后,尽管后勤处安排了集体宿舍,但学校教学工作还在进行,师生会随时给办公室打电话咨询,住在办公室更方便工作一些。行军床已经分发完毕,办公室正好有一张乒乓球案子,把行李在上面铺好后,晚上睡觉的地方就算解决了。

1月5号,学生就要开始第一轮选课了。处里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包括黑新宏处长、澹台湛和王学通副处长、教务处网络负责人李爱民老师、网络中心相关老师,教务科陆文彪、司腾飞老师和我在内的选课应急小组。选课当天,黑处和应急小组的其他成员,密切关注选课动态,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研判,采取相应的对策,给予化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轮选课得以顺利进行。选课当中,教务科聂银铃老师、教学实践科米筱红老师,尽管不在选课应急小组,也始终保持在线在岗,每当遇到什么问题需要沟通协调,她们都能在第一时间给予准确答复。

每天要处理很多同学的线上咨询,回答同学们各种各样的问题,有选课方面的,包括理论课、实验选课,也有体育选课,校级选修课等等;还有课程替代、课程成绩问题、学生证补办、转专业学生选课遇到问题等等,名目繁多,也不尽一样。每天处理的事情都略显琐碎,但每天过得也很充实。这不,不知不觉已经上午十一点多了。打开手机一看,满屏都是教务处同事们送来的生日祝福!感觉很温暖,也很欣慰,因为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后面有教务处这个团结、和谐、上进、勇于担当的大集体!

望着窗外灿烂的阳光,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2022年1月1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