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战“疫”有我】我看到的西理工——第一批教职工驻校实记 ​

来源:教务处 司腾飞   发布时间:2022-01-19 15:05  

研究生毕业已快八年,我从没想过毕业以后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以这样的方式让我再体会了一次“宿舍生活只是这次的宿舍不是理工大厦南-726而是教务处教务科104室我的身份也由学生变成了学生守护者

2022年1月1日下午5点半接学校紧急通知,要求第一批驻校工作人员务必于22点前入驻校区。还没反应过来的家人手足无措的帮我开始收拾生活用品,三岁多的女儿好像也察觉到了什么似的顿时安静起来。“爸爸,你拿着金箍棒晚上就不害怕了!”“好的,爸爸很快就回来了!”在家人不舍的眼神里我匆匆背起行李夺门而出……

疫情制动下的校园像按下了暂停键,往日的喧嚣早已不复存在,主干道上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红马甲”志愿者们手拿着喇叭维持秩序,排队打饭的同学们遵守着一米间隔有序进入食堂。大家的脸上看不到焦虑与不安,相反,更多的是从容与坦然。

先来到了处里跟处领导报到。黑新宏处长从研究生考试结束后就一直在驻校,简单交代后,他安排我先去领行军床,准备好住宿。与我对接的是资产处的王帑老师,我们刚刚一起在研考考务工作过。他从研考结束后也没有回家,一直在为学校的防疫物资忙碌着。看着北体育馆里整齐堆放着的防疫物资、王老师疲惫的身躯、花白的胡茬,还有一起进来各个岗位的老师……这一刻,我心里一阵悸动。躺在办公室的床上已是晚上11点,透过窗,寂静的校园在月光的映衬下多了几分安静与祥和,这个冬天快过去吧!

教务处的工作关系到教学一线的方方面面,虽然同事们无法来校,但各科室的工作一直都没有停歇。我作为驻处的“钥匙管理员”,拿着全处室的钥匙来回穿梭在各个科室,为同事及时传输需要的数据、信息、资料。不管身在校内还是校外,大家都努力在为师生们做好服务。电话咨询已成师生了解咨询各种教学信息的重要渠道。有学生询问考试、选课、课设、成绩的,有老师咨询提交成绩、忘记学分制密码、下学期课程的,也有学生家长询问在校学生生活、学习、心理、饮食保障、放假等问题的。我都一一耐心解答。一句句“您辛苦啦!”是师生及家长们对学校的理解与关心! 1月3日早上,金花校区全员核酸检测。一大早就看到校领导在校内巡视,辅导员和志愿者拿着喇叭维持秩序,学生们从宿舍一排一排沿着警戒线有序的听从指挥,排队等待,安静离开,一切都那么的井井有条。排到我检测的时候,“大白”对我叫了声“老师好!”,我顿时愣住了,还没看清楚是谁,他就又去检测了。回办公室的路上,看到一辆辆装载着校友捐赠生活物资和防疫物品的大卡车停在图书馆门口,一个个红马甲志愿者整齐的搬运着,心中一阵欣喜,这种全校上下拧成一股劲干事情的感觉真的太好了!

1月5日至7日,是本科生进行2022年春季学期选课的日子。前期教务处已经完成了全校本科生949门课程、1752个教学班的安排,约10万多条数据。发布了选课通知,并通过各种渠道通知到学院导师和学生,确保学生能按时选课。为了保证选课的顺利进行,教务处联合信息化管理处成立选课应急小组,金花、曲江均有专人驻守接听学生选课咨询电话,全力保障学生选课正常顺利进行。仅第一天就生成了有效选课数据约38000条。期间,教务处校外工作人员也同时在积极协调处理学生反馈的各种问题。

为了保证20周开始的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授课的有序进行,1月12日上午我接到任务,为亟需进校取用教学资料的教师开具出入证明。为了更大程度保护学生,这些入校教师需与学生之间形成“硬隔离”。因此,入校教师进入学校的窗口期只有12日的晚7点-10点的三个小时,而留给我完成这项任务的时间也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为了确保入校教师能够顺利拿到教学资料,我迅速拟定通知传达到各学院。在各学院及教务科同事们的配合下,下午3点左右,汇总好了教师进校信息。与校防疫办王涛老师,为175名教师制作了出入证明,并赶在下午6点前把各院的出入证明反馈到进校教师手中,及时解决了第一周开课教师上课问题。

1月13日,阳光明媚,学校解除校园制动,学生们终于可以走出宿舍,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了!校园里也多了些生机和活力!下午,黑处说让我帮他录一段为学生在线开题的视频,发给学院。我正要给他录,他说稍等,先去整理一下,我才发现处长一脸的疲惫,他应该很久没有好好休息了吧。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展现给他的学生,也是他在给学生做榜样吧?此刻,他更是一位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20周春季学期线上授课即将开始了,为做好准备工作,我协助收集各院线上授课QQ群,及时解决学生、教师在线问答,协调各学院其他教学工作问题……后续学生可能要买火车票,又开始着手统计学生证补办信息……

驻校的日子里,我看到的西理工是师生井井有序、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克疫艰的生活场景;我看到的西理工人是一个个奋发向上、自信从容的精神风貌;我看到了一个有广度、有深度、更有温度的西理工;我看到了一个有恒心、有爱心、更有决心的西理工!我庆幸我是他们中的一份子,我庆幸我是西理工人!让我们静待花开,清风徐来!


2022年1月1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