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西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在西理工 >> 正文

宗宇航: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16:54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水利水电学院给排191班 宗宇航


柔和的阳光轻轻地洒在床单上,我懒洋洋地揉了揉惺忪的睡眼,瞥了眼闹钟,十一点,再睡会。

银色的月光静静地照在房间里,我目不转睛地盯着方形的发光屏,瞄了眼右上角,三点,再玩会。

这,就是很长一段时间的我的生活状态。

2020年的新春,在那岁月荏苒,时轮更替之际,一波猝不及防的疫情偷袭我神州大地。于是,在阖家团聚之时,我们被迫全民迎战,打一场生死阻击战,向魑魅魍魉病毒亮剑斩凶;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慨然举国出征,打一场科学阻击战,与史无前例入侵者争夺新春。

而如今,已然到了小满,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它代表着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对于农人们来说,小满是耕耘之后收获的期许,也是向圆满和美满奋进的憧憬。

前段时间的我,整天沉浸在虚拟的网络世界,网课不想上,作业不想做,因为没有学校的规矩,没有同桌跟你一起学习,没有老师的督促,没有排名的压力,也没有来自其他同学的碾压,看起来就是一片太平盛世,祥和得很。我有的是自己独立的一个小空间,自由行动的权利,能看电视,上网打游戏,刷手机,刷抖音,客厅的餐桌上摆满着喜欢的零食,打游戏累了还能吃点东西,于是我就这样毫不吝啬地消费着自己的时间,可仔细想想,这些时间最后换来了什么?是手机上那一串串虚拟的数据?还是那来自游戏内队友的赞叹?

我不得不仔细地思考一件事,也是我一直妄图欺骗自己的事实,也许在我抱怨假期太长太无聊时,我的许多同学已经弯道超车了,甚至远远地超过了我。

小满,本是期待收获的节气,但我却连耕耘都没好好用心,又怎么能谈得上收获呢?

身为大学生,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既然是一个成年人,那么就要自负盈亏。

我知道自己学习的心态已经崩了,没法平静下来,因此也就没有任何自律精神可言了。所以有一天晚上,我关掉了我的手机和电脑,安安静静地拿个本子出来一边问一边写在纸上,我到底为什么学不进去?步步紧逼自己,希望能够静下心来知道答案。

归根结底,假期松散的状态、富足的时间,让我总想着明天再说吧,反正还有很多时间,就这样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时间它从来不说话,却会在某一天告诉了你所有的答案。也许在我以为我只是稍微放松了一下的时候,差距就在一点点的扩大了。

第二天一早,我并没有如往常一样赖在床上,而是打开了屏幕上蒙尘的keep,开始了户外跑步,只有能做到了身体上的自律,才能更进一步去寻求精神上的自律。回到家以后,我好好地把我杂乱的卧室收拾了一下,把我的书本好好整理了一下,根据心理学所说,空间状态的留白能给人大脑放松的空间,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整齐的房间还可以降低被其它杂七杂八的东西干扰的概率。

同时有一种新的开始要好好对待的仪式感,就像小学的你拿了一本新本子工工整整地写上自己名字的心情一样,充满了期待和向往,从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这次我一定不会输!我花了半天时间认真地在纸上列出了各个科目我错过的知识点以及没有及时完成的作业,然后根据 smart 原则确立出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因为这些步骤我在高三也做过,所以比较熟练了。

我想的是既然外力驱动的途径缺失,那么就把它找回来,有了清晰明确的目标以后,就可以获得一种即时反馈感,当我们达成了某个目标,能够让我们感受到满足和成功的喜悦,就是感觉特别爽,于是就刺激你继续坚持这件事,这就是打游戏上瘾的原因。而在学习上就需要由我们自己去设计这种及时反馈了,就像朋友圈打卡一样,朋友点赞你就有动力。

做完这些,就要解决手机的问题了,我做的是和他们“化敌为友”,在学习时把它放在看不到的地方或者用一些软件比如番茄to do等强制性软件,就像现在我只要一打开番茄学习计划,设置好事件后,我的手机就变成了一块“板砖”,除了能接打电话,其他啥都干不了了,颇有点科技发展过程中形成的问题只能通过再发展来解决的意思,耐人寻味。

有句话说得好,出来混,总要还的。人的一生命运难测,可决定命运的从来都是在无声无息的细节中。从来没有命运之神会跟你说,“嗨,伙计,停一停,决定你命运的时刻到来了,请你要好好考虑下哦!”我不希望在未来回想起今天这一切,才发现原来未来的一切似乎都是疫情期间自己给自己布的局......

庚子鼠年,2月4日,立春。庚子鼠年,3月5日,惊蛰。庚子鼠年,5月20日,小满。庚子鼠年,新冠疫情,结束。希望待凛冬散尽的时候,你我都能成为自己想要的那种模样,回首自己的抗疫时光,可以遗憾,但却不会后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