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西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在西理工 >> 正文

禹密:麦子黄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2 09:01  

 

麦子黄了

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182班 禹密


我们这里有个习俗,就是在过年的三十和初一要去上坟祭祖。这不,已经到了年跟前了,像往年一样,跟着家人回村子里待个七八天,也好给乡里乡亲的拜个年,各自熟络熟络。

这几天干冷的厉害,天空也是灰蒙蒙的。

闲着没事,不觉间就溜达到了村子东坡的场上(方言:平坦的空地,多用来翻晒粮食,碾轧谷物),这里有一颗很粗、很高的银杏树,眼前浮现出以前人们农忙时经常在树下乘凉,我们七八岁的小孩子就爬到树上玩的情景。

。从这里可以看得很清楚,村子坐北朝南,背面是山,两边是坡地,南边是大片大片的土地。村庄就像坐在宝座上一样,稳稳地。

还真是高处不胜寒,冷风一阵一阵吹着光秃秃的银杏树,呜咽声在我耳边回响。

一股凛冽的寒风吹来,我打了一个喷嚏,心想“这天怪冷的,回去吧”,我就往回走。

,雪 很厚,路过一片麦地时,厚厚的积雪,覆盖在麦田上,平坦、广袤,我站立田头遥望,满眼是莹莹的白,麦田在积雪的覆盖下显得十分宁静、圣洁。大地好像睡着了,纵使有风吹过,雪地上也只是刮起些许的雪霰。碎碎的雪霰,雾一般散开。

,转 几天,我路过麦田时看到刚从地里偷偷钻出来的麦芽,在寒冷的冬日阳光照映下显得格外有生机。可是现在我又有些担心了,麦芽这些幼小的生命在厚厚的积雪下是否能够呼吸,能否抗过这异常的寒冬。

这些天,网上一直疯传的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一直在持续发酵,弄得人们是人心惶惶,这两天本该是人们忙着准备过年的最后两天了,可是不同于往年,如今是冷冷清清的。

今天是大年初一,记得往年这时候村子里人最多,无论是在外务工的、还是在外面做生意的,无论是挣到钱的还是没挣到钱的,过年总要回来,回到村子里,到有老人的家里唠唠家常,聊两句,去村子里转一转,就会发现人们着装整齐,三五成群地在院中、门口就唠起了家常,谈起了一年中的趣事。

。村委会昨天傍晚的通知依然在我耳边回响,“明天不要串门……”。我们只能待在家中百无聊赖地听听外面那劈里啪啦的鞭炮声,好像在向我们诉说:“过年了,都高兴起来吧”。

我抬了抬头,天空变得更加灰蒙蒙了。

“高兴”?是不可能了。此时喇叭又开始了广播,“不要串门,不要走亲访友,老老实实在家呆着,我们已经把路封了。”我心想,这下好了,只能在乡下待着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村子里本来网络就不好,再者我也不太喜欢关注这方面的事情,看了也是心烦。但是你只要打开手机就会看到这方面的报道,铺天盖地,看着一天天感染人数的上涨,情况变得严峻了。

我放下了手机,望了望外面灰蒙蒙的天空,沉默了下来。

,虽 无聊,但总归来说,附近几个村子没听说有得病的,这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啊!

转眼间,开学了,接到的是线上教学的通知,这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好在是现在已经不再封路了,我就去城里哥哥的房子住,哥哥家里装修得不错,最重要的是年前通了网线,线上教学我也不再发愁了。

开学这段时间,每天都在线上听课,感觉和以前大不一样。有优点也有缺点。说实话,整体上我的状态是不好的。我不敢随便下楼,每天都在这一百多平米的区域内活动,我的内心仿佛有一块石头,沉甸甸的,喘不过气来。有点画地为牢的感觉,特别地烦躁不安。

透过窗户看去,外面的天还是灰蒙蒙的。

不知不觉间到了五月多,新冠肺炎疫情仿佛在逐渐好转,感染人数在不断减少。随之而来的是人们迫切希望复工复产,但专家给出的建议却不尽相同。虽然如此,全国交通运输通道有序恢复,生活秩序也逐渐恢复。

我看了看外面的天空,不觉间不再是灰蒙蒙的了。

这段时间真得憋坏了,整天待在这狭小的楼上,感觉整个人都呆了。

城乡也通了公交,我就“全副武装”地坐公交回乡下。想着“回老家的山上好好跑跑。”

下了车,往村子走还有很长一段路,以往我是不会走路回去的,但是今天我特别地想走回去。

我不悔这次的“旅行”,路上的景色让我痴迷,虽说这条路我不知道走过了多少遍,但这一次每一棵杂草都是那么的美。如此长的路程,我一口气走到村头,没有丝毫感觉到累,反而是越走越有劲。

伫立在村头——这是最美的风景,麦田里的麦子在微风中左右摇曳着她那曼妙的身姿。

年前时,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很高兴,还好是多余的。

看来,是个丰收年啊!我 ,天 很白,一道刺眼的阳光穿过云层,照耀在金色的麦浪上,一层又一层的翻滚着。

我不禁想起李尚朝先生的诗:

麦子黄了

麦子真的黄了

它们整整齐齐地站在微风里

一点也不害怕刀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