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西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在西理工 >> 正文

张铭:陀螺转,情悠悠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3 10:36  

 

陀螺转,情悠悠

电气工程学院电力191班 张铭

 

今年一月,我跟着父母前往乡下老家过年。到老家的第三天,就通过互联网得知武汉爆发了大规模新冠疫情,愈演愈烈,并且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传播。一时间,这个黄土高原上的小村子也开始人心惶惶,村委会号召大家“居家隔离,不要串门”,同时组织人手守在村庄的各个出入口,防止外人进村。村子里虽然有好几名武汉务工返乡人员,但幸运的是他们返乡较早,均未感染病毒。

就在这样的居家隔离中,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刚开始的十几天,大家兴致都还不错。春节期间家里采买了大量的禽蛋肉食、蔬菜水果,足不出户也好吃好喝;更何况由于社会的飞速发展,小乡村也有WiFi网络,日子过得就更舒服了。

可是,这场疫情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确实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渐渐的,家里的肉蛋蔬菜吃完了,虽然米面粮油充足不至于挨饿,但生活水准还是肉眼可见的下降,大家心里都有些怨言;其次,家里人口众多且精力没有地方去发泄,口角纷争自然而然地也开始变多,扰的人不得安宁。

为了守护家庭的和平,传播爱与真的善意,我决定想出个主意来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聪明如我当然很快就想到了解决方法,可老爸正在午休,我就去找二伯说明来意。不出我所料,这十几天的隔离生活让他也倍感无聊,遂欣然同意了我的建议。

我们在后院的窑洞中挑选了一根小臂粗细的木头,然后锯下来长相周正、20 厘米高的一截,拿斧头劈出来雏形,之后就用凿子一点一点地凿成完美的形状,最后用砂纸将表面打磨光滑。总耗时半个小时,陀螺一号便问世了,大概有半个手掌大小,十分精致。

找两根绳子和竹子做个鞭子,我和小弟开始愉快地打陀螺。正好这时我爸也睡醒了,看到这个场景他一言不发走向后院,拿出一根小腿粗细的木头开始削制陀螺。又过了一个多小时,陀螺二号问世,比一号大了整整一倍,有一个手掌那么大。

还别说,二号打起来手感确实比一号更好一些,我和小弟正好一人一个,开始比赛。但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不,他俩在一番商议后,决定制作一个更大、更加完美的陀螺三号。

在一番寻找后,他们找到了一根直径约 40 厘米的木头作为制作陀螺三号的原材料。这项工程比之前两项则要大得多,通力合作三个多小时后,陀螺三号终于问世。大概有篮球那么大,光是让它转起来就有些费劲,没点儿技巧还真抽不起来。可惜之前那个鞭子已经不能用了,他们又找了一根四指粗的木棒,上面用粗铁丝固定一些布条,开始回味童年。

在此后的日子里,抽陀螺成了我们早起锻炼、茶余饭后的必修课,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增强家人的情感联结。看着家庭恢复了和睦,我充实而欣慰。

Whatever does not kill them makesthem stronger.

对陀螺而言确实是这样,鞭子的抽打,看似会让它东倒西歪,但事实上这才是它得以平稳转动的根本缘由;对个人来说也是如此,只有遭遇挫折,才能成长变得更加坚强;对国家来说更是如此,这次的新冠疫情就好比鞭子,我们没有被它击倒,而是以让世界震惊的速度调整过来,交出了完美的答卷。

愿世间昌平,海晏河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