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西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在西理工 >> 正文

睢佳衡:为西理工七十载校庆赋贺词以寄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3 10:43  

 

为西理工七十载校庆赋贺词以寄之

水利水电学院水工182班  佳衡

 

时维三月,序属阳春,余游步西理,访景寻情。春华之灼若磅礴之盛,上接碧落;桃夭之盛映旖旎之煦,下澈斑驳。兀自思索之际,恍惚兮念校庆将至,彩霞如练而散雾霭,思绪顿开而现石火,遂作此赋以纪念,以自勉,以砥砺前行。

                                                                                      ——序

 

峦起春光闻洞箫,凤舞长鸣破星谣。莽莽秦岭朝阳起,汤汤曲江百花香。值当桃李遍海漠,西理工畔赏明霞。七十风雨序章启,矢志四海奋进疾。勇毅兮祖国,枯荣共载;崇高兮荣誉,芳名在外;沉静兮责任,继往开来。

曲江襟畔,临雁塔之阑珊,枕青龙之明禅;金花稷下,拢兴庆之绵延,控咸宁之侧岸。水利土木之建树,源远流长;机仪电气之根朔,古色古香。城规给排,群英荟萃;材料物网,彰尽锋芒;水文包装,路出名载;环境印包,逸集英良。聚博硕自培之权,合国研实验之号。廿一学科,囊括省国重点;十八朝皇,包举领域工科。

出将入相,不同凡响,盖祖国荣誉责任矢志不忘;经明行修,国士无双,盖艰苦勤奋自强精神永扬。灼灼校风,辉煌共创;浩浩承训,下笔成章。

既往社团之盛,历历在目:科协青创之敏才,名震四海;文社古风之娴静,温婉逊宁;仲英志愿之贤善,甘霖心怀。学子奋进之景,俊采星驰。每至东方初白,晨雾破晓,常有蓬勃声震,盖学子踏飒晨读于操场也;星河阑珊,夜宇秋灯,常有朦胧摇曳,盖学子挑灯苦战于教室也。僶俛从事,通宵长灯不灭;不舍昼夜,灿烂星汉不绝。文体俱进之健魄,挥汗于百方操场;思修并重之捷敏,沉静于书声琅琅。繁花似锦,映主干道边篷帐如林;春风拂面,照逸夫楼前方阵济济。

卓英昂扬之校友,兢业专攻之导师。恍乎若稷下之学风,淋漓若西子之万顷。擎天撼地惊碧落,笑看流年静蹉跎,春华秋实无愧怍,皎月恰为冰玉额。神州桃李皆翘楚,一骑绝尘半倾国。影触磐岩流光辍,清风共载叹磅礴。运动会集绸缎旎,鬘东罗舞殷山河。绮飘动鼓弄清影,志在燕然北还歌。

星移斗转始悟惘,意欲承前继开之。长风破浪济沧海,筚路蓝缕驾帆时。勿使空立宏心志,叹惋伤逝秋光迟。穷途莫言弃置早,蜉蝣弋于鲲鹏驰!歌此长风以鉴史,据守不渝赋酒诗:

 

涛涛黄河万里沙,桃李葳蕤遍中华,

筚路西理七十载,褴褛流光年岁刷。

鹏程矢志翔万里,岂效斥鶠占蓬砑?

会当中流方遒誓,继古开今弋天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