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西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在西理工 >> 正文

许珩玥:我的大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10:44  

 

我的大学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181班 许珩玥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对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在踏入西安理工大学的校门之前,我一无所知。

现在可以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来完美地回答,“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是啊,大学是引导我们珍惜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不懈奋斗前进的人生加油站,大学是青年人塑造理想,完善自我的地方。

在西理工,我有幸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同学。大家一起讨论,互相答疑解惑,在知识高峰共同更上层楼。有时我们也会为某个问题的看法不同而争论不休,但激烈的争论总能使大家各有收获,争论之后,我们依旧是形影不离的益友。

在这里,我又何其有幸,得遇一位位满腹经纶、品行高雅的良师,他们不辞劳苦地为我们传授学识,默默无私地帮助我们充实地走好每一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就算他日我们离开校园进入社会,也忘不了他们今天的谆谆教诲。我明白“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我收获了与学友一起临帖的宁静,领会了“意居笔先,形随法立”。

实践与理论的完美结合,是学校课程设置的初衷。实验室的记录里,有我反复推敲的数据。在岁月的流光里,操场上是我在运动会中的风采。大学时光拥有图书馆的孜孜不倦,似乎才觉得完整,穿行在展架中寻找藏书的我,每每都能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世界的博大。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在工训中心,跳跃创新的思维可以碰撞出火花,可以迸发无穷的潜力。

大学生活是人生中最难以磨灭的经历与财富。

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记录着我的成长。专属于西理工的彩虹,一抹弧度七彩心情。“朝闻雁塔声,夜入长安梦。”冬去春来,转眼间,一岁光阴即将悄然走过,古人云:根本固者,华实必茂。大学犹如树根,我们就是汲取其精华的树冠。

古都西安,一路向前。西理工走过七十年的风雨征程,跨越了岁月峥嵘,历经迁转磨砺,一路风雨兼程,却矢志不移。几代西理人的持续努力,铸就了西理工的今天,一个以工为主,兼容文、理、管、法、经、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桃李纷纷师恩难忘,德泽绵绵母校情长。忆往昔,一批批怀揣梦想的青年走进西理工的校园,是恩师的教诲促成了他们的学业,是母校的精神铸就了他们的品格。走出校园,他们成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栋梁。回首过去,我们以西理工为荣;继往开来,西理工以我们为荣。西理工人七十载沐风栉雨,薪火相传,新时代的华章需要每一位西理工人来谱写!

“ 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西安理工七十年的征程中,不乏为祖国奉献一生的人,水利大师沈晋,在兵戎烽火,河山激荡之时,从江南鱼米之乡毅然来到陕西,只为救亡图存,报效国家。抚今追昔、回望百年,西理工的魂,就是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西理工矢志爱国奋斗、奏响时代强音的生动实践,就是对“爱国三问”的郑重回答。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站立新时代,由“高原”向“高峰”攀登,正逢其时,更当只争朝夕!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最后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