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西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在西理工 >> 正文

田乐:雨的遐想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8 09:25  

今年的雨水较往年频繁一些,离别也较往年多一些。“寒蝉凄切,对长亭晚”,尤其在骤雨初歇之时,离愁别绪最容易被激起,在心海中泛起涟漪,向远处波去。

早起,煮一杯清茶,水汽袅袅,好似要飘到秦岭去,与秦岭中的云雾融为一体似的。在城市之中,很久没有见到秦岭山峰之间云雾缭绕的样子了,这大概要归功于这几日断断续续的雨水了。

雨天最易思人思物思故乡。在外地出差或者学习时,偶然遇到大雨,坐在宾馆之中,听着沙沙的雨声,马路上车辆裹杂着雨水呼啸着飞驰而过,目光随着远去的车辆移动,直到被耸立的高层建筑挡住。然而林立的建筑能挡住目光,却挡不住思绪,思绪早已飘向远方,飘向故乡。而对于现代人来讲,一个人可能会对不止一个地方有类似故乡的情感,最典型的,成长的地方,求学的地方和工作的地方。

成长的地方是童年的记忆,小时候,娃娃们最喜欢下雨,下雨了,便可以打起自己漂亮的小雨伞。每逢下雨天小学放学的时候,一把把撑开的五颜六色的小花伞像一朵朵绽放的花朵。娃娃们熙熙攘攘地挤出教学楼,脚上蹬着雨鞋的娃娃“啪叽啪叽”尽拣水坑里踩,急着家人在一旁训斥。然而,大人严厉的态度,并不能阻止娃娃制造出一朵朵水花获取快乐。娃娃们嬉笑着,追逐着,享受着下雨带来的愉悦,大人们皱着眉头,看着娃娃们湿了的衣裳,准备着回家的训话和加班洗衣。

到上了中学,家长们的对雨天的担心便可以消失殆尽了。每逢下雨,中学生们撑起一把把颜色简单或重复花纹的雨伞,小心翼翼地绕着水坑而走,有时会把书包背在前面,以免雨伞照顾不到而弄湿。小巷子在雨天中更显得有些幽暗,这时便想着自己能够撑着一把油纸伞,走在着悠长悠长而又寂寥的雨巷,能恰逢一位撑着油纸伞丁香一样的姑娘。然而,从来没有遇到,一是没有油纸伞,二是学习和考试可能更加重要,如果有第三点的话,可能是巷子不够长吧。

之后离开家乡去遥远的地方上了大学,便就有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受。下雨天,尤其是雨夜,听着雨水叮叮咚咚敲着图书馆门前的不锈钢围栏,坐在暖气被暖气烘得暖暖和和的座位上,看向窗外,雨水在玻璃窗上划过,思绪在空中飘过,故乡这会儿也在下雨么?

“今天下雨,要不我们点外卖吃吧?”“好的呢,再点杯奶茶。”临桌一对情侣望着窗外灯光下如万箭齐发的大雨说。面对这一幕,只能由衷感叹:

雨夜撑伞相拥,奶茶炸鸡相逢。才子佳人相靠,读书听雨叮咚。正思绪着,一路人冒着雨,边跑边喊:

“竹杖芒鞋轻胜马,……”一个激灵对答道:“斜风细雨不须归。”“错啦,应该是‘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