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西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在西理工 >> 正文

昆明——我的家乡年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7 10:41  

我的家乡在云南昆明。随着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碌起来,为过年做着准备,大街小巷也都被装扮的十分喜庆。过年是中国人的大事,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和亲朋好友相聚在一起,送上彼此最真挚的祝福,共同期盼来年的美好生活。

人间烟火

民以食为天,昆明人过年的仪式感,对来年的期盼,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全都蕴含在了一顿团圆饭里,制作一顿团圆饭得先从逛菜市场开始。

《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说过:“我们去一个城市,一般就会去名胜古迹、所谓的地标建筑。其实了解一个城市的最好方式,是去看它的菜市场。用我的话,和这个城市才有了肌肤之亲。名胜古迹都是‘西装革履’的,装扮得很好。但是菜市场装不了,它想装都装不了。”

菜市场可谓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因为那里有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有最为平常的市井人生,是距离生活最近的地方,不管什么节日,菜市场总能比人们先感知到节日的气氛。春节必备的对联窗花、餐桌上的美味团圆饭、过年的干果年货全都汇聚于此。

刚走进菜市场便是一片喜庆,红彤彤的春联、福字、中国结、红灯笼被整齐挂放,让人看了不禁欢喜,仔细挑选一副合心意的带回家,来年的日子一定红红火火。

店家纯手工制作的香肠腊肉,颜值颇高,漂亮的红色完美契合了春节氛围,刚走到店铺前便是一阵扑鼻的香气,让人直咽口水。

云南人的年夜饭怎么少得了野生菌的身影,就算过了季节,也能在菜市场里买到新鲜的菌子,羊肚菌、牛肝菌,每一种都鲜得不得了。用纯天然染料做出来的八宝饭也是年夜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成员,软糯香甜的糯米饭,搭配上各种味道的果脯和酸甜可口的豆沙馅,是老人和小孩的最爱。

琳琅满目的干果惹得小孩直流口水,对于老一辈的昆明人来说,这是以前过年才有的稀罕物,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也是家家户户过年必备的年货。家乡味道是漂泊在外的人最思念的味道,肥而不腻的梅菜扣肉,在蒸汽的作用下激发出阵阵香气,烟雾缭绕的景象光是看着就觉得美好。

即使正值冬季,五颜六色的鲜花在昆明依然随处可见,更是为春节增添一番活力。

菜市场影响着每一个人,与生活息息相关。带着泥土的蔬菜、破土而出的竹笋、鲜艳欲滴的瓜果,都彰显着蓬勃的生命力。生活的日常就是一日三餐,菜市场的瓜果蔬菜、生鲜鱼肉每天不断更替,唯一不变的是人们对于生活的热忱。

越往菜市场里面走,心里越敞亮,菜市场的生活气息是能够让人上瘾的,即使当下仍处于疫情期间,到了菜市场总能让人重新热爱生活,感受到满满的年味。在过年氛围的加持下,人们对于美好未来充满期许。

“老友”相聚

对于昆明人来说,除了亲朋好友之外还有一位特别的朋友也和我们一起过年,这位朋友就是红嘴鸥。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每年10月离开栖息地,迁徙至昆明过冬,次年3月再返回栖息地。这群小精灵们三五成群活动,常停栖于水面或地上,以鱼虾、昆虫为食,性格温驯。数万只红嘴鸥与昆明人民相伴,共同度过了数十个春节。

公园里张灯结彩,成群的红嘴鸥或盘旋、或停歇,人鸥和谐相处,在过年期间构成了昆明最美丽的风景。

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风土人情和风俗文化,对于昆明而言,虽然年味儿可能没有别的城市那么浓郁,但当你放慢脚步去融入它的节奏时,在街头巷尾之间感受生活,简简单单,平凡美好。

上一条:我的城南旧事

下一条:罗老师趣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