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西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在西理工 >> 正文

我眼中的中国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1 09:11  

2019年临近跨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仿佛一朵乌云笼罩在九省通衢的武汉,由于病毒潜伏期长并且拥有未被前人发现的基因组序列,短时间内无法被确切定义,因此初期显现难以被直接控制的发展势头。伴随着交通重镇武汉发达的交通网络,新型冠状病毒在很短的时间内暴发,一时间人心惶惶。

疫情期间,像2008年5月的汶川一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又一次响应国家号召,除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遏制病毒蔓延外,14亿中国人遵从党的指挥,居家隔离,齐心协力阻断着病毒的传播。这段期间,每天的新闻里也经常能听到国内外各方人士对我国防控方式表示肯定,并通过捐款、捐献口罩及医护用品来为抗击疫情助力。

在绝大多数国家和组织支持中国抗疫举措的同时,也遭到了很多别有用心者的质疑。面对质疑,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需要保持理智,用更加理性的思维来认识质疑声中指出的问题,当发现这些质疑纯属无稽之谈后,我们应该自信地说“不”。正是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多级联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新时代中国大难当前,坦然自若的力量;更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14亿中国人众志成城的民族力量。

有一种力量,叫“中国式速度”

疫情期间,武汉迅速启动10多个方舱医院收治轻微患者,当在电视中看到方舱医院的患者们开始广场舞PK,以八段锦、太极拳、广播体操等多项活动展开热身时,他们积极的心态让远方牵挂他们的同胞们心里得到了深深的慰藉。2020年1月24日,火神山医院设计方案完成;2020年2月2日,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10天建设成火神山医院,13天交付雷神山医院。两个大型工程的相继完成充分展示了中国速度,大国实力。

有一种力量,叫“中国式团结”

中华民族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文化传承,中国人民有强烈的家国情怀,所以才会有278个医疗队,三万两千多名医护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们冒着生命的危险从祖国各地前往湖北各地进行全方面的支援,每每在新闻中看到他们被口罩勒得变形的脸和成功救治患者后的喜悦,感动之情混合着敬佩之感油然而生,他们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当然,除了前往武汉的工作人员们,还有很多“逆行者”坚持在自己的岗位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我的舅舅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交警,虽然没有前往武汉,但他也一直坚持在自己工作的第一线。在陕西寒冷的冬日里,他执勤在自己所负责的交通要道,排查过往车辆,用冻僵的手举起体温监测计,用诚挚的心为人民保驾护航。当在各个社交平台看到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侨及留学生买空口罩及医护用品寄回祖国时,感动之外,更多体会到的是身为中国人的责任担当,他们将小我融于大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抗疫战争”的胜利。不论身在哪里,我们同有一颗中国心,这便是我们国家独有的力量,这是从一代又一代先辈身上继承下来的光荣品质,这种品质感染着后辈,这才是可以战胜一切的力量。

有一种力量,叫“中国式温暖”

当疫情在中国的发展逐渐平息下来的时候,我们也没忘记曾经帮助我们的兄弟姐妹。据外交部发言人3月20日介绍,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物资援助,向意大利、塞尔维亚、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国家派出医疗专家团提供帮助,通过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向100多个国家分享抗疫经验。疫情如寒冰封锁了昔日繁华的大街小巷,封锁了本该喜笑颜开的2020,中国援助物资上的那些真挚寄语——“千里同好,坚于金石”“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将成为温暖你我,战胜人类共同敌人的星火。

这次疫情对于我们中华儿女来说,是一场史诗级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这节课教我们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带我们切身感受中国力量,让我们在疫情过后找到属于自己的中国自信,让我们为祖国骄傲,为民族骄傲,让我们更有勇气和信心鼓起劲来用实际行动为中华崛起而不懈奋斗。

教师点评: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青年开启新征程。伴随时代的发展,千禧年前后出生的学生逐渐成为当前主要的新媒体受众。该篇文章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深入分析国家防疫,深刻理解“中国力量”内涵,充分显示了灾难带给他们的成长——“零零后”不再是懵懂少年,而是饱含着极大热忱和使命感,昂首阔步,逐渐走向时代舞台,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新时代青年军。

源自: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