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西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在西理工 >> 正文

岁月如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1 10:39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泰戈尔

 

 

2020年的开始,世界就将痛的触角伸向了中国,并让每个人都深切感受到了这强烈的痛感。这段时光,是我一辈子也无法忘记的时光,不仅是因为这痛,更因为这段时光里的感动、欢乐和珍贵。

这段时光,尽管沉重,但总有光亮,而我的光亮就是那些歌,那些陪我度过这漫长岁月,带给我力量和鼓舞,教会我珍惜和温柔的歌。它们被我存进“刘十九的歌单”,被我存进战疫时光的百宝箱里。

日出又日落,人间烟火气

“一张小方桌,

有一荤一素,一个身影从容地忙忙碌碌,

一双手让这时光有了温度。”

——《一荤一素》

漫长的寒假让我们在家的时间增长,与家人朝夕相伴的日子突然多了起来,却又有些无所适从,甚至积压了许多不满,每天都想着快点逃离家庭。是毛不易的歌解救了我。

毛不易的歌总是有温度,像是冬天清晨透过窗户照进来的暖阳,像是寒冷时火炉上烧沸的水冒出的热气,像是孩提撒娇时扑入的妈妈暖暖的怀抱。他的歌柔软而舒服,缓慢的旋律、温暖的歌词和着毛不易细腻温柔的嗓音,一瞬间所有的不满都散去,只余平淡生活的幸福感。

我渐渐喜欢在晚饭前窝在沙发里听毛不易的歌,那个时候,妈妈会系上围裙,厨房里传来哗哗哗、噔噔噔、滋滋滋,洗菜、切菜、炒菜的声音;爸爸和爷爷看着新闻,时不时谈论几句;奶奶让姐姐在手机上查菜谱……这很适合用毛不易的歌做背景音乐,整个房间里都充满了幸福的烟火气。一荤一素,吵吵闹闹是这个假期里最平常的日子,但也是家人给我的最好的日子。

我的妈妈呀,她在我这里偶尔任性,有时不讲道理,还总是批评我,在别人那里,她偶尔爱占小便宜,有些世俗平庸,但她是最爱我的人,她关心我有没有吃好、有没有穿暖、有没有照顾好自己,她把所有好的东西都留给我们,我爱她,爱她身上的烟火气,甚至爱她有时候的小狡黠。

我的爸爸呀,他爱喝啤酒,有个大大的啤酒肚,他不善言辞,但他是我心里的英雄,他是一个百宝箱,总能捣鼓出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他会在我离家时赶回来送我;他从不对我和姐姐发脾气,把所有温柔都给了我们。

我的家人,真诚又善良,美好而珍贵,我们是彼此的依靠。

晚间星光灿,满是友人情

“说一个人长大

说一些爱变哑

这里整夜有光

如果你也会怕黑的话”

——《朋友请听好》

疫情的原因,不同往年,2020年我的生日在家里过,这一天也很幸福,有老爸老妈发的红包,有一些朋友的祝福,但是总还是有些遗憾。

当我以为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夜晚却收到了一位朋友的信息,她唱给我《朋友请听好》,她说虽然不能一起唱生日歌,但是想告诉我,她那里整夜有光。好久没有哭的我,那天晚上躲在被子里哭了很久,是太感动。一直以来,我以“大哥”的形象出现在我所有的朋友眼前,我是他们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人,是带给他们欢乐的开心果,是他们眼里坚强又可靠的存在。但突然这么一天,朋友对我说:“我这里整夜有光,如果你想找我的话,我就在呀。”她让我知道,在他们那里,我也可以是个被保护的女孩子。

我偶尔觉得这个世界真差劲,但大多数时候身边的朋友让我觉得这世界真好,让我期待这很好很长的一生。

我的朋友们,热烈又细腻,温柔又可爱。我们做彼此生命里的光亮。

梦想为良马,可行万里路

“无名之辈,我是谁

忘了谁也无所谓

继续追,谁的光荣不是伴着眼泪

也许很累,一身狼狈

也许卑微,一生无为

谁生来不都是一样,尽管叫我无名之辈。”

——《无名之辈》

我不知道在家学习的日子靠着什么支撑自己,因为在家的环境太舒适,舒适到我对学习产生了厌倦、怠慢的心理。我清楚感受到自己的消极,但却总是疲于去改变。万幸啊,我刷到了这首《无名之辈》,又去看了与它相关的电视剧。我才真的找到了前进的动力。我看到一群热血少年为了代表中国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的拼搏,看到他们身披国旗那一刹那的欢呼和泪水,听着“谁不是拼了命走到生命的结尾,也许很累,一身狼狈……”这时我才懂,可怕的不是自己现在还未功成名就的样子,可怕的是,从没想过拼了命去努力;可怕的不是我是无名之辈,可怕的是我从不敢去改变自己。

现在啊,这首歌成为了我的晨起闹钟铃声,它督促着我去找到生活的意义。

如果有人问我,这段时光你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我一定会骄傲地说:“我记满了六个笔记本,用掉了七个草稿本,成为老师课堂上的活跃分子,给同学讲了几次课,会拼读韩语,还学会了几首韩语歌,字写得更好了。这些事填满了这段时光,让我少有空隙去想那些糟心事,让我的每一天都意义非凡。

“谁生来不都是一样,尽管叫我无名之辈。”但我会用尽所有力气,去追逐我的梦,去过好我的生活。

美好的事终将发生

“只为了更好遇见

才赠与了距离和时间

那一天值得等待

那一眼满载星河”

——《你要相信这不是最后一天》“

有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将要发生

他终会发生”

——《有一件美好的事情将要发生》

2020年的寒冬来得猝不及防,太多的悲伤和失望,太多的磨难和挫折,太多的牺牲和失去……

疫情人数上升的那几周,每个人心里都有紧张、担忧、不安,害怕有一天自己或者自己的家人、朋友会突然离开,压抑、沉闷的氛围弥漫,悲观的情绪让生活愈发悲观。但音乐和歌声总能抚慰人心。

“歌手·当打之年”第三期给了我莫大震撼,日本歌手米希亚在富士山下舞台现场点燃了一万只蜡烛,并用蜡烛拼出“一起加油”,还专门请日本艺术家写了“加油中国”几个大字,动情演唱《向着明天》,用音乐为武汉为中国祈福!美好的祝福和爱跨越国度,让我感受到武汉、中国从来不孤单。同为参加“歌手”的华晨宇,在疫情期间创作的《你要相信这不是最后一天》,歌曲末尾的念白让我觉得亲切,更让我有信心不久之后,旧疾当愈、山河无恙,我们走出房门,去热闹的早市、去朋友的家里、去见想见的人。这让我相信这不是最后一天,因为我们都在努力,努力去在春暖花开的那一天相逢。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如今已近夏日,中国范围内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经历了疫情的中国人更加团结、更加自豪生于华夏。

有人问,一首歌到底有什么力量,我觉得听过了疫情期创作的《逆行》《守护者》《FightasONE》……你会听到生命的力量、责任的力量、希望的力量!这些力量足以驱散心头的乌云,足以重燃对生活的乐观。

我的战疫时光,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淡的满足。我说岁月如歌,因为每一首歌都唱在心里,因为每一首歌都能抚平伤痛。这段时光,多谢相伴——每一首歌、每一个美好的人!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营销181班 刘玉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