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洪水前的选择——记我校驻何家坪村扶贫干部抗洪救灾先进事迹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07 17:52  

2020年8月中旬,特大暴雨不期而至,嘉陵江怒吼着冲出河道,对沿江的县市发起猛烈攻击,房屋道路、电力水利、农田庄稼受损严重,依山傍水的汉中市略阳县迅速进入防汛救灾紧急状态。

面对洪水,他选择逆向而行

西安理工大学驻略阳县白雀寺镇何家坪村的第一书记李为锋此时正在西安家中,可是,他显得异常焦虑。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组织村民完成春耕生产,持续百日完成国家普查到户核查等重要工作后,李为锋请假回西安医治折磨他已久的牙疼。然而,接踵而来的“略阳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二级)”“略阳大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很高(一级)”的预警让他坐卧不安。李为锋无心看病,不停地在手机上刷新有关略阳县的消息,逐个联系村镇干部,恨不能24小时视频连线驻村同事。妻子见状默默转身,冒雨外出准备了满满一包食物,放在他面前时红着眼眶说:“赶快走吧,看你牙没治好反而起了一嘴泡,只有呆在村民身边你才能安心。”

带着妻子的万千叮咛,李为锋踏上了返程。他将白雀寺镇及何家坪村受灾情况及时向学校党委进行了汇报。了解到当地多处断水断电、通讯信号不稳、道路塌方严重、防汛物资匮乏等情况后,校党委立即做出支援白雀寺镇和何家坪村的决定,并根据李为锋提出的建议确定了支援方案。

按照学校党委的指示,李为锋到达略阳县城后,立即冒雨筹集抗洪救灾物资。20千瓦柴油发电机组、3千瓦汽油发电机组、雨披、雨鞋、手电筒……每一分扶贫经费都带着师生关切用在关键处、花在刀刃上。

考虑到恶劣天气和不良路况影响,在采购物资的同时,李为锋着手联系运送车辆。然而8月16日至18日,大雨肆虐,嘉陵江略阳段多次超警戒洪峰过境,尖锐的警报声不时响起,何家坪村被洪水阻隔。想到村民的期盼、校党委的重托,李为锋心急如焚,怎么办,怎么办?如何将救灾物资送到村民手中……在焦急的沟通、等待中,终于迎来了略阳到乐素河方向线路抢通、铁路轨道抢险车可以通行的好消息。在白雀寺镇政府及当地铁路部门的协助下,铁路轨道抢险车装载着西安理工大学的救灾物资顺利启程,轰鸣着奔向了何家坪村……



面对洪水,他选择坚守岗位

靠山,众多的滑坡点随时可能形成泥石流滚滚而下;临水,嘉陵江水位节节攀升,江边道路被洪水淹没,山清水秀的何家坪村真可谓“腹背受敌”。城里娃党小勇自从驻村扶贫后,就变成了真正的“泥腿子”,面对“敌军”夹击,他会想念城里舒适的家和亲爱的家人么?



8月13日,完成了农户防汛防滑提醒工作,党小勇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看着何家坪村防洪抗灾工作预案,心里寻思:洪水真的会来么?

8月14日雨势转猛;15日江水上涨;16日灾情出现;17日灾情加重。党小勇及时向返回西安看病的驻村第一书记李为锋汇报何家坪村有关情况,并积极协助村组干部开展防汛防灾工作。他和村支书踩着湿滑的山路,翻山越沟,入户排查安全隐患。“我的乖乖呀!你们咋来的?”看到他们沾满泥土的鞋子和裤脚,村民们既惊讶又感动。“在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别去危险的地方,有情况了要及时联系我们。”党小勇和村支书一遍遍叮嘱着村民。他和村干部一起转移居住在低洼处的村民,眼见江水涌上村组道路,2名70多岁的老人被困家中,党小勇协同村干部通过铁路将他们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白天,雨一停,他就和村支书四处查看村中受灾情况。夜晚,他和村组干部轮流值班,保证村委会全天24小时都有人在,以便应对突发灾情。

18日,洪水无情,灾情延续。何家坪村断水断电第三天,防汛物资严重紧缺。在李为锋和党小勇的共同努力下,在当地政府和热心群众的帮助支持下,下午4时,何家坪村终于迎来了装载着西安理工大学救灾物资的铁路轨道抢险车。村民们喜悦相告,一时间,村委会挤满了人、充满了欢声笑语。“发电机到了,村委会有电了,终于能给手机充电和外出的亲友联系了,西安理工大学总能雪中送炭!”何家坪村民王世刚发自内心地感叹。

看着村民们的笑脸,李为锋、党小勇笑了,连日的疲惫仿佛也烟消云散了。在这场百年不遇的洪灾面前,李为锋和党小勇逆向而行、坚守岗位、不负重托、担当作为,他们的选择背后,有学校党委的支持、家人的理解、村民的信任、热心人的帮助,更有他们作为共产党员、扶贫干部的坚定信仰和庄严承诺。

撰稿:史妍维

审核:张存库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