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我校王玥教授的研究成果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期刊发表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0 17:23  

近日,陕西省超快光电技术与太赫兹科学重点实验室、理学院应用物理系王玥教授领衔的太赫兹微纳材料、器件物理与应用创新团队在太赫兹痕量农药残留检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美国ACS数据库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Top期刊,Impact Factor 2019: 8.758)。论文题目:Excitation of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on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 Metasurfaces for Pesticide Sensors。理学院应用物理系王玥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

鉴于农药的过度使用对人类健康和生物多样性构成的风险,该课题组设计了一种基于碳纳米管的太赫兹等离子体超表面传感器,利用表面等离子体激元增强共振透射峰对介电环境变化极度敏感这一特性,实现了灵敏度分别为1.38×10-2/ppm2.0×10-2/ppm、最低检测质量为10 ng2,4-D和毒死蜱农药溶液灵敏检测,具有高效、快速、便捷等优势。

碳纳米管具有表面积大、体积小、电子转移速度快、生物相容性好、可功能化等独特的物理、化学特性,可以提高生物传感器、环境监测、化学传感器以及粮食和农业应用所需的传感器的灵敏度和响应速度。该论文的研究工作是超材料生物检测领域研究的重要进展,不仅提出了一种新型、高效的太赫兹等离子体超表面传感器,也为太赫兹光谱检测痕量农药残留这一重要研究方向提供了一条可行的研究思路与实验依据。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0c10943


撰稿:侯磊

审核:沈晓芹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