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我校在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上再获新突破

来源: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12-31 16:13  

12月29-30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浙江大学举行,经过各省层层选拔,来自全国各高校的81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比赛。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王端藓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专业本领和优秀的职业素养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这是我校继上届比赛荣获全国三等奖之后的新突破。

此次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再次创新形式,在上一届比赛笔试、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环节的基础上,取消了理论宣讲环节,将案例分析创新改革为案例研讨,此环节选手以AB角“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考察了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比赛的难度。谈心谈话环节为充分体现比赛来源实践、展示工作、指导实践的重要作用,主办单位赛前从全国大学生中征集题目,延长了谈话时间,增加了谈话总结和评委问答环节,考察了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辅导员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多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科学规划顶层设计,着力打通成长渠道,不断强化培养培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做好发展保障等方式,造就了一支“立场坚定、工作扎实、学校放心、学生信任”的辅导员队伍,形成工作有活力、干事有平台、发展有保障、事业有追求的良好局面。此次备战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团队坚持双线作战,在圆满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牺牲休息时间进行专项攻坚,发扬了敢打敢拼、精益求精的攻坚精神,彰显了团结协作、担当奉献的攻坚作风,备赛工作更得到了学生工作系统全体干部的鼎力支持,充分展现了学生工作队伍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撰稿:方荣锋

审核:田小平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