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重温红色历史 汲取奋进力量——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育活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23 09:50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422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党史学习教育“搬”进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党的初心使命”现场学习教育活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洗礼,汲取奋进力量。

据了解,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是全国所有的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中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办事机构。“西办”利用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和地理位置,在维护和推动全民族抗日运动的发展,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为八路军领取、采买、转运物资,组织爱国青年奔赴延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期间,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主要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林伯渠、董必武等曾多次留驻办事处并指导工作。

在纪念馆内,中心组成员缓缓移步,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凝视、互动交流,追寻红色记忆,缅怀峥嵘岁月。一段段历史文字,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处处革命旧址,使大家真切感受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体会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在一号院旧址,全体党员庄严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誓言久久回荡在每个人的心头,宣示着在场每一位共产党员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和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强决心。

在一号院会议室,中心组成员围绕“党的初心使命”进行了交流研讨。“能在革命旧址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使命,触动很大,感悟很深。”校长刘云贺说。他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担负好教书育人的责任,学在前、行在前,通过自我提高,引领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和广大青年大学生认真学习党史,贯通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发展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一要结合创新理论学,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二要结合历史经验学,进一步领悟初心使命;三要结合发展实践学,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四要结合校史校情学,积极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秉承“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坚持“育人为本、知行统一”的办学理念,把知校爱校荣校融入知党爱党爱国学习实践切实担负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校党委副书记李建竹在主持中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时值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来陕考察一周年之际,我们要在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持续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第二,坚持举旗定向,突出真学实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办学治校实践,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并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具体任务和措施,将其不折不扣落实到“十四五”事业发展中。第三,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

党委办公室主任高勇谈到,从1921年建党至今已百年,党在这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无数风雨,战胜了无数困难,取得了中国历史前所未有的成就。学习党史,就是让我们坚定信念之“根”,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始终,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扎实认真、高质高效做好本职工作。

辉煌业绩永在史册,宏伟蓝图催人奋进。通过开展本次现场教育活动中心组成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党史学习,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着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撰稿:周瑛

审核:惠海龙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