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陕西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家组来校调研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1-06-07 16:13  


6月3日,陕西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开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项调研工作。专家组组长由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四聪、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陆赵情、陕西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付兴林,调研组秘书为西安交通大学学科办副主任李英英。党委书记刘德安会见了调研专家组一行,校长刘云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梁淑华作工作汇报,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赵康主持会议。

在上午举行的调研汇报会上,刘云贺首先对专家组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组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建设与发展问诊把脉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的重要使命,是推进西安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专家组此次莅临调研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是对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情况的一次具体诊断检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学校将以本次调研为契机,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查短板、找不足,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邓军指出,此次调研旨在全面了解西安理工大学对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准确把脉当前存在的问题,总结工作经验,明确发展方向,协同推进我省下一阶段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工作。

梁淑华分别从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落地情况等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重点介绍了学校围绕思政育人质量、导师指导能力、学生科研能力、质量保障体系、学科特色育人、组织管理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的具体改革举措及目前实施成效,表明下一步将继续聚焦改革关键环节,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

汇报会后,专家组随机听取了部分研究生课程,查阅了相关材料,与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院长、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深入水利水电学院、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实地考察,参观了水工大厅、晶体生长设备及系统集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激光雷达研究中心等。

在下午举行的反馈会上,邓军对我校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及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质量保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实践环节、教学环节、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对我校下一步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刘云贺在表态发言中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他表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到位、客观中肯,学校将认真梳理问题,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努力促使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事业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实验室管理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调研会。

撰稿:郝卓

审核:赵康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