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云端聚合力 抗疫不停学——我校秋季学期集中实践环节平稳完成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1-17 09:09  

 

日前,我校顺利完成了2021年秋季学期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本学期共有16000余名学生要进行约160个集中实践环节课程。面对疫情及封闭管理带来的教学难度,学校提前预判,合理谋划,按照“全校一盘棋”的总体要求,以“应开尽开、保质保量“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各学院积极动员,组织协调;500多名一线教师克服困难,集思广益,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和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实践教学,保证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进一步提升了线上实践教学质量。

开发线上资源 突破时空局限

理学院教师刘广钧在准备2018级应化、制药专业在线教学实习内容时,积极与实习单位协调配合,通过制作企业介绍、工艺流程等视频内容,突破无法进行实地实习的局限。专门制作ppt模板课件,增强教学生动性。多样化的网络学习,多频次的线上答疑和辅导设计,创新作业和报告形式,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学生实习作业创新性更强,完成质量更高。

利用网络优势 深化细化实践

接到线上教学通知,图学系教师和学院学工办老师,将《机械制图测绘》实习需要的62套测绘体、测量工具和近5000张作图用纸,在两天时间里发放到两校区300位学生手中,为顺利开展实习创造条件。教师通过直播授课、操作演示,视频回放、电子模型,提高实习效果。学生进行线下实体模型测绘、线上方案研讨,完成实习内容。多渠道的提醒督促、更细化的反馈互动,学生反映良好,作业质量基本等同线下教学效果。

打破固有形式 创新实践模式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徐冬平、杨柳积极开拓思路,丰富教学资源,变2019级《认识实习》的实地踏勘为线上实习,变单一实习对象城市为多实习对象,变学生被动式参观学习为小组主动探讨式学习。搜集整理了30多个国内外发达城市建设发展视频,供学生学习参考,进行国内外城市建设和发展总结和对比通过实习小组的形式强化师生之间、小组内部的交流和协作。拓展了实习渠道和方式,探索了实习模式,开拓了实习资源。

徐冬平、杨柳老师开展实习动员 

师生携手共进 化逆境为主动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李军怀在进行《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授课时,积极整合网络优秀资源,设计独立实习任务,让学生们在练习和模拟中,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每天在线解答问题,发布参考资料师生轮流共享屏幕交流指导共性个性问题。点对点线上交流,使每位同学都到关注和鼓励,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克服了上网课的懈怠。网络资源的可重复利用性,也使得学生学习更加深入。

 

聚合团队力量 发挥团队优势

为完成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260余人在线生产实习任务,带队教师迅速成立课程小组,重新梳理教学内容,融合新媒体网络及视频手段,拍摄实习视频。加强过程评价,编制考查内容;以小组为单位,查阅文献,完成小论文;一对一答辩综合考察实习效果。还聘请企业一线工程技术人员线上教学,给学生讲解和交流,丰富实习内容。实习期间,学生因多样的教学方式,激发了更大的学习热情,提问踊跃,互动频繁。

精心拍摄教学视频

变应急为常态 加强沟通互动

针对还未结课的6门实验课程,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三电实验中为820多名学生建立了15个QQ课程群,随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回答学生提问共计1400余条。并利用云课堂SPOC、雨课堂直录播等,开展了两轮翻转课堂教学探索,学生兴趣高涨,这也为后续打造线上精品课程积累经验。

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发挥日常建立课程QQ群的优势,迅速将线上实验通知快速传递给近200名跨年级跨校区上课学生。实验中心启动应急预案,中心主任屈光辉积极争取到线上虚拟实验教学平台免费资源,教师刘如军精心指导,帮助学生熟练使用实验在线教学系统,保证课程顺利进行。

经济与管理学院薛宏全教师在《大数据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中,结合QQ在线沟通、视频录播讲解及学生示范答辩等方式,解答学生问题,消除学习疑问。以“电子版+纸质版”结合,创新作业方式。

 

 

 

 

 撰稿:赵波 范海燕 米筱红

审核:王学通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