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校园 >> 正文

校办党支部“四力”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5 10:44  

机关党委校办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紧密围绕学校重点工作,以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为重点,紧抓“双创”样板支部建设重点任务,结合支部建设实际,聚焦增强“四力”,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深化工作基础,涵养政治定力

支部坚持以扎实有效的党支部工作开展营造党员涵养政治定力的良好生态。一是深化党建规范化建设。建立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和预安排制度,及时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查缺补漏,定期对工作进行分析、点评、谋划、跟踪问效。二是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发挥“双创”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支部标准化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与水电学院水力学所教工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互促互进、堡垒共建”活动,2019年,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支部,校级先进工作者2名,全校优秀处级干部1名。三是加强支部文化建设。为党员举行“政治生日”,制作颁发政治生日贺卡。组织党员开展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强支部工作活力,陶冶党员文化情操。四是加强党员人文关怀。利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等,经常性开展谈心交流,及时掌握支部党员思想动态,主动上门慰问困难党员,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五是加强党建工作考核。严格按照党支部工作计划对党员进行考核,将党员干部参加政治业务学习、组织开展调研、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情况与年度评先选优、干部考核相挂钩,以考评促管理,以管理促落实。

二、强化理论武装,修炼学习功力

支部坚持引导党员做到在全面系统学上再“用心”,在深入思考学上再“用情”,在联系实际学上再“用力”。一是聚焦重点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会议、活动考勤制度,细化会议通知、议题准备等过程。一以贯之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二是领导带头学。坚持紧抓“关键少数”,集中开展相关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切实当好表率、立好标杆。三是创新方式学。开展支部“五个一、八个有”特色活动,积极探索“支部确定必修内容+党员推荐选修内容”学习机制,同时,为党员印发学习资料,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党课交流、撰写笔记和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四是联系实际学。大力开展“西迁精神”教育、“延安精神”教育、廉政教育等,组织参观西迁博物馆,承办并参观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成就展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廉政教育,邀请“抗疫英雄”讲授党课等,切实引导广大党员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

三、优化制度体系,提升组织能力

支部坚持将制度体系建设作为提升组织活力的重中之重和关键一招。一是以制度建设促进党建育人融合。按照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时修订了《西安理工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学校《章程》,健全了管理育人的制度体系。同时,整理编写《西安理工大学文件制度汇编》,推进学校管理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二是以制度建设强化党建薄弱环节。针对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机关党委校办党支部学习制度》《机关党委校办党支部党员六条行为准则》《机关党委校办党支部党员六项纪律规定》《机关党委校办党支部联系基层共建制度》《机关党委校办党支部会议制度》等五项制度,切实夯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三是以制度建设激活支部内部活力。完善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校领导时常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交流思想,诚恳听取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模范执行党支部决议。完善督学促学机制,党支部定期开展笔记交流、务虚研讨等活动,通报党员学习情况,营造形成人人学、主动学的良好氛围。

四、细化日常管理,激发战斗活力

支部建设以细化日常管理作为激发支部战斗活力的夯基工程、培根工作。一是强管理。完善“两个台账”,即党员信息台账和党员活动台账,实现党员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优化支部设置,对支委成员进行调整、补选。二是强能力。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及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工作本领、提升工作水平,促进全体党员干部更好履职尽责,更好落实“三服务”工作要求。三是强担当。组织党员在工作时间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主动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增强支部党员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四是强作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创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日志制度,组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群,牵头制定《四案十一制》疫情防控工作制度体系。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助力学校顺利实现省部共建,牵头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高科学院转设,统筹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撰稿:校长办公室

审核:校长办公室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