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校园 >> 正文

机仪学院开展“新生连 心声连”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来源:机仪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09 09:50  

为了帮助2020级新生更快地熟悉和融入集体,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机仪学院向日葵学生成长工作室在全体新生中开展了“新生连 心声连”团体心理辅导活动。2019级各班心理委员担任本次团体心理辅导的团训师,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团体心理辅导。

本次团辅活动在新生军训期间以连队为单位开展,共开展12场。活动全程在bilibili平台直播,吸引了近4000+家长线上观看,帮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搭建家校沟通的桥梁。

整个团训活动有序开展。通过“锤肩捏背”和“大风吹”两个活动,大家从开始的害羞到慢慢熟悉起来。接着,进行了“滚雪球”,开始连环自我介绍,体验在人际交往中关注和倾听的重要性。“心有千千结”和“人椅”活动,大家彼此了解,开放自我,融入集体,大家明白了团队和个人的完美结合。最后,每个同学畅所欲言,以“我记得”开头分享了此次团体辅导的收获。

一位新生说到:“刚开始时我是有点懵的,因为不知道要干什么,但后来随着活动的渐渐进行,我感觉越来越开心,也越来越融入这个集体。今天的活动让我认识了排里的同学们,也让大家都认识了我。总之今晚这个活动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希望以后还会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

办好活动的背后,是充分的准备和认真的态度。向日葵学生成长工作室从8月份开始筹划开展2020级“新生连 心声连”新生团辅工作,于9月3日、9月14日、9月16日分三次对2019级心理委员进行培训。每次一个连在开展团辅活动时,带其他连队团辅的心理委员在旁观摩,并在每次团辅结束后现场开会总结。

一位带新生团训的心理委员说到:“从开始的准备,到第一次观摩,再到后面自己的带队,我学会了很多,成长了很多。这次团辅对新生的团结与合作有很大的帮助,而在我这个领导者来看,它也教会了我如何管理一个小团体,如何带动身边人的情绪,如何把想传达的事情准确地传达给别人。”

此次团体心理辅导促进新生相互了解,增强新生团队协作能力,同时此次活动由心理委员组织实施,增强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有助于加强学院心理委员队伍建设。

撰稿:王萌 

审核:苏一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