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校园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学宪法 讲宪法”法治教育宣传系列活动

来源:学工部、研工部   发布时间:2021-12-10 14:4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践行宪法理念。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学宪法 讲宪法”法制教育宣传系列活动。

举办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以来,学校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褚宸舸、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韩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学军分别做了题为《宪法第五次修改的意义》《商业银行法制化进程》《无罪裁判中的证据问题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会拓宽了同学们的法律知识,增强了大家的法律意识,激发了大家学法、懂法、守法的热情。  

举办“宪法晨读”系列活动。12月3日,我校组织师生代表在曲江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集中观看由教育部举办的“宪法晨读”直播活动,共同学习宪法知识,感受宪法力量。集中观看后,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法律系教师闵浩做了题为《以宪法精神为指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的讲座,详细阐释了宪法的地位和权威性,论述了从“制”到“治”的重大理念变化,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充实的宪法普及讲座。报告会后,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宪法宣誓活动。 

 

举办宪法日宣传活动。12月4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学校在曲江校区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宪法知识宣传展板,分发宪法知识问卷,组织宪法法律知识答题和倡议签名等活动,提高全体师生知法、守法、信法、用法的意识。  

举办宪法宣讲活动。12月4日,我校在曲江校区模拟法庭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宣讲活动。大家从《宪法之光,人民之铠》中领悟到宪法作为我国根本大法的重要地位;从《弘扬宪法精神,澄澈理想信念》中认识到宪法对国家、对公民的重要性,以及宪法为维护社会和谐做出的贡献;从《学宪法,讲宪法》中学习宪法、应用宪法。

开展法治教育主题班会。11月-12月,为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各学院辅导员陆续召开了法治教育主题班会,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宪法,普及宪法知识。同时大家还一起学习了与学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通过身边案例讲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营造了争先学法的良好氛围。

“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增强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树立宪法信仰,弘扬法治精神,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共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系列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共同主办,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承办。

撰稿:周莹

审核:宗娜 李博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