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党建先锋】戴芳:​坚守一线教书育人 凝心聚力服务集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3 14:52  

坚守一线教书育人 凝心聚力服务集体

优秀共产党员 理学院教授 戴芳


 

中国共产党迎来她的99岁生日。99年的辉煌历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每个人的政治追求,每名党员都有着自己的入党故事。1985年,还在读高中的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35年党龄。35年来,我的工作角色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但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的立场和决心始终如一,从未改变。

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是党员的必修课。积极参加学校、理学院党委和应用数学系党支部组织的各类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如理学院党委组织的“重走长征路,信仰再加油”活动和应用数学系党支部组织的弘扬“西迁精神”主题活动,与此同时,坚持每日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并将其贯穿于实际工作中。特别是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承担起了应用数学系疫情防控联络员的任务,从刚开始的教师在校情况排查、有无接触史统计,到每日的疫情数据上报,“一人一专班”工作,疫情通填报,返校教工报备等每一项工作都做到认真统计,准确上报。自疫情通开通以来,每日QQ、电话或微信提醒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填报的老师,这已成为我每日工作的一部分。

不忘初心教书育人,牢记使命关爱学生是教师的职责。坚持教学一线,主动承担人数少,课程内容更新速度快的本科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年教学工作量达700学时以上。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主持教改项目和在研国家基金。精心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2018-2019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2项,省二等奖5项,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三等奖1项。同时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多项。

在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坚持不懈关爱学生,对结对帮扶的同学除了生活上帮助外,根据帮扶同学的兴趣,让其参加大创项目讨论班,激发其学习热情。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线上指导学生不间断,这些学生既有大创项目组成员,毕业设计学生,还有硕士研究生。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除了认真指导他们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和硕士论文外,还主动与学生交流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疏导学生面对疫情的恐慌心理,协助学生顺利就业。

凝心聚力,克服困难,谋求应用数学系的发展是服务集体的目标。面对有66人,年人均教学工作量达670学时的应用数学系,作为系主任不断探索管理模式,以团队的形式组织教学和科研工作,特别是这学期开学初,学生不能返校,为了确保全校87个头的公共数学课程和30余门专业课程的顺利开课,台式电脑,笔记本,平板电脑,QQ直播,腾讯课堂,中国大学MOOC,能用的设备,能学的平台,老师们一一尝试,系里多次组织老师集体学习,掌握较快的老师,主动承担起技术指导的任务。老师们克服困难,将线下板书教学快速打造成线上直播教学,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开课率达到了100%。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申报国家基金26项,超额完成了理学院下达的2020年国家基金23项的申报任务;数学与统计学实验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本科专业获批,2020年开始招生。为了做好新专业的招生宣传工作,精心准备,在陕西新闻广播FM1066教育直通车栏目介绍了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设置情况、人才培养的定位与特色,以及职业发展等考生关心的问题。

应用数学系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近5年,连年被评为校级先进集体。能在这样的集体中工作和成长,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