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校园名师】邢楠:​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的“冲锋战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2 15:38  

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的“冲锋战士”

文锦


作为陕西省“第六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的西安理工大学副教授邢楠而言,从疫情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起,他便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抗击

疫情的第一线,以冲锋在前的无畏姿态和果敢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返岗战疫情

 2020庚子鼠年是一个不平凡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肆虐,人民生命健康承受着严峻考验。1 月 25日(大年初一)下午,陕西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Ι 级响应。作为在商洛高新区管委会挂职副主任的邢楠,他立刻与高新区党政办联系,了解情况、安排工作。1 月 26 日(大年初二)清晨他就从西安出发,驾车一百多公里赶赴商洛,早上 8 点即返回高新区管委会,随后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防疫“逆行者”的担当。

商洛高新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毗邻312国道及G40沪陕高速,人员往来密集、流动性大,同时,辖区内包含许多企事业单位和村庄社区,人口众多、来源复杂,因此在这场战役中,邢楠所面临的局面复杂而又艰巨。然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邢楠积极响应中省市号召,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勇敢担当、主动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正像他所说的:

“再难,也要把工作做细;再累,也要把任务落实”。

 靠前指挥,打造农村疫情防控线

 在其包扶的郭家村上,他第一时间组建了由党员干部参加的防疫工作组,通过严守卡点、广泛宣传、全面消杀、网格管理等方式,迅速打造了一条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由于郭家村地处多个村镇通往主干道的必经之路上,每天往来的车辆和人员众多,因此卡点检查的任务十分繁重。但是无论天寒地冻,还是风吹雨淋,邢楠每天都会到卡点上进行督导,要求值守干部严格检查,仔细核对往来人员证件,逐一测量体温,认真做好登记,切实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卡点还发生过一个有趣的插曲,由于严格执行检查制度,值守干部甚至将暗访的市委郭永红书记也挡在了村外,直到陪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说明和检查后,卡点才予以放行。

随着防疫工作的不断推进,村上的防疫物资出现了临时性短缺。邢楠知道后带头进行了捐款,并积极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捐款捐物,在他的带动下,村两委会干部、党员先进分子、在外务工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短时间内就筹集到了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等防疫物资以及大笔现金,有效助力了村上防疫工作的开展。正是有感于这种众志成城、同心协力的精神,村民党升旗专门赠送了一幅题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书法作品,来表达对防疫工作的支持和鼓励。 

冲锋在前,确保企业疫情防控无纰漏 

在疫情发生初期,由于各企业之间存在生产状况不同、员工来源不同、防疫准备不同等诸多差异,从而给疫情防控造成了很大困难。针对这一情况,邢楠迅速行动,带领经发局的同志,逐家逐个核查信息、逐人逐项询问情况。在24小时之内就对其所包抓的商洛塑料、亮山混凝土等十余家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详细掌握了企业及人员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为企业防疫提供了可靠保障。

在日常防疫过程中,他每天奔波于各企业之间,检查企业的防控措施,并第一时间将中省市文件送到企业,向企业负责人传达文件精神,叮嘱注意事项。尽管各企业已经建立了微信联系群,每天都会在线上报职工健康状况、外来人员信息等,但即便如此,邢楠也从未缺席过每天的实地检查。因为在他心里,疫情防控就是他的责任,报表数字是死板的,只有亲眼核实,才能放心,才能安心、才能真正对企业和员工负责。

近期随着企业复产复工的全面开展,邢楠变得更加忙碌起来。他总是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实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料以及水、电、气等方面的困难,及时为企业送上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保驾护航。 

严格管理,不让机关疫情防控留死角 

作为分管机关防疫工作的领导,邢楠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机关大楼由于疫情期间人员进出频繁、流动性大,部门科室散布、盲区死角多,因此防控存在许多困难。基于这一情况,他着力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组织了由机关党员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带领党员志愿者对楼内办公场所、走廊过道、卫生间、电梯间开展了全方位的消毒杀菌,确保不留任何死角。同时,在机关大楼入口处设立党员先锋岗,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做到人人“一测温、一盘问、一消毒”,尽一切努力将疫情拒之门外。

而结合机关防疫的特点,他还想妙招、出奇策,通过科技手段进行精准防疫。首先,在机关大楼入口处安装了红外体温检测装置,对进出人员进行自动测温,一旦体温超过 37.3℃设备便会报警,从而大大提高了体温排查的工作效率,也降低了接触式测温带来的风险。其次,启用“健康二维码”对进出人员进行扫码查验,这样不仅避免了纸张登记造成的耗时费力,又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准确数据。这些措施为管委会机关正常运转提供了有效保障,受到了园区干部职工的一致肯定。

翻开邢楠的工作笔记,村里现有多少外出返乡人员、企业需要多少防疫消杀物资、园区职工每天身体状况如何等等,他都记得一清二楚。在这抗击疫情的 40 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从未休息过一天,与家人之间也只是偶尔通过电话进行联系。正是他这种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舍小家顾大家、挑大梁扛重担的工作精神,使得其所负责的村庄、企业、和机关做到了“无一例确诊、无一例疑似、无一例漏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使命,以工作业绩落实了博士团的派出宗旨,真正做到了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如今,邢楠依然每天坚守在防疫一线上,“作为一名党员,疫情不灭,我决不收兵。”他坚定地说。

 源自 2020 月 3 月 8 日《三秦都市报—秦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