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西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在西理工 >> 正文

我最终还是花了50块钱做了文明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1 09:21  

开学后的生活逐渐规律了起来,第一周周末做家务,我终于把家里的旧沙发扔掉了。其实寒假期间就想把家里的沙发换掉,也不是因为快过年想给家里添点新气,而是因为发年终奖了,手里有点小钱就想花掉,听了朋友的建议,让我还是把钱攒着,等婚前再把整套家具全换了。

说到这个要扔的沙发,在家待了也有十年了,2018年买房的时候原业主给我说家里的家具花了20万,要加价6万,迫于形势,最后我多加了1万,现在看来也不后悔,毕竟在看房一个多月后买到了想要的房子,就是这20万的家具,我觉得起码这沙发是不配的。

这玩意是又大又丑,之前的租客还给套了个能让其美观的沙发套,即使有所改观,在陪伴了十个月之后,我还是决定把它处理了。

之前问过物业,这玩意能不能放到楼下垃圾台,物业说不能,说沙发属于建筑垃圾,需要叫专车拉走,我觉得这玩意是不能定义为建筑垃圾的,沙发貌似跟建筑没实质上的关系,顶多算是一个建筑里面经常出现的物体。

时间拉回到那个周末,早晨起床后,就萌生了把小沙发送走的想法。不管这玩意属不属于建筑垃圾,按照物业的要求,是应该自行处理的。

上周开学收拾办公室,刚好认识一个回收废纸的,我想着天下收破烂的是一家,更何况西安这座小小的城市,西边的肯定能遇到东边的,南郊的也肯定认识北郊的,便给我南郊龙哥要他北郊伙计电话,龙哥的办事速度还是很可以的,一天游走在各个办公室,他的效率在某种程度上是高于他见到的人的。

我和北郊伙计通了电话,他的车是电动三蹦子,拉我这一米五长的小沙发还是可以的,我商谈着价钱,运费倒是不贵,50元一口价,但到垃圾场还得收80元的处理费,我一想这小沙发十年间除了那次卖房说的那么值钱以外,应该是它第二次值钱了,130元的处理费让我打消了走这条路的念头。

只身一人的我只能选择求助网络,给它拍了一张美照,把它发到朋友圈,配文:“长宽高1.5*0.9*0.9,废品,圈内好友有没有好的渠道把这处理了?”它这下应该永远被记住了。

有说挂到闲鱼上的,我想废品在闲鱼上卖应该没人要,看来是我朋友高估它了。有说直接扔垃圾台的,我说小区不让扔这么大块的,他说如果那是一块铁,立马就有人抢走了,所以外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价值。还有说每天扔0.3*0.3*0.3,45天扔完,我又不是《肖申克的救赎》里面的安迪,所以具体45天能不能扔完我也没有详细计算。

于是我上美团搜索了“废品回收”和“家具回收”,离得近的回收站并不是很多,打了几通电话过去,在我详细描述了它之后,一一被拒,我像一个废品推销者,一个倒贴钱都失败了的推销者,这些回收站收的都是用的时间短,成色好一点的。我希望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企业可以为真正的“废品”提供一个上门拉走的服务。

生活中出现无奈的事情我会先找我妈,我妈在这住过一段时间,对周围的环境比我都熟,听了妈妈的建议,去小区门口找了一个收废品的,河南驻马店一大叔,登个三轮车,还不是电动的,有点《装台》里刁顺子的感觉,就是满口河南方言我有点吃不消,经过一番艰难的交涉,约定在天黑没人的时候60块钱帮我拉走。人都说河南人精明,我刚开始出30,他说50,我准备说那40吧,他赶紧说他忙的没时间让我重新找人,我只好加价到60,我在想我准备说40的时候他的脑子里在想什么。

回到小区刚好碰见了收垃圾的叔叔,便上前交谈,虽然和驻马店大叔已经约定好了,但我着急干家务,不想等到晚上,我也期待着能再便宜一点,叔叔答应我50块钱可以帮我拉下去砸了,参与的还有一个门卫叔叔,刚开始他是不愿意的,因为物业不乐意让他们干这事挣私钱,我觉得这并不是私钱,算作我为了感谢叔叔们帮我,给他们的两盒烟钱。对于物业我想着有时间去跟他们谈谈,工程部的可以来家里收费装灯,那收拾垃圾的叔叔怎么就不能收费处理废品呢。

两位叔叔如约而至,在他们来之前我是忐忑的,我害怕物业不让他们来,所以我也没提前给驻马店的叔叔说不用来了。人嘛,总要给自己留后手,我承认这件事做的对不起驻马店叔叔,后来他来电话了,我给他说了句“不好意思,谢谢”。

期间,妈妈打电话说隔壁的婶子就在西安城里打扫垃圾,说她们小区扔的家具比我这沙发大的都有。上楼的时候碰到对门的阿姨问了问该怎么处理,她说放到楼道就有人拉走了,我用质疑的眼光看着她,她便补了句:“你放上两天先看吧”。

我在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上查阅了《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九条第四款规定“废弃的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大件家具,应当预约回收经营企业或者投放至指定的回收点”。我知道我的选择的是对的,我没让驻马店的叔叔偷偷扔掉,我没学婶子小区的那些人,我也没听对门阿姨的话。

阳光洒在两位叔叔和蔼的脸上,春风吹过,犹如小男孩拆玩具一般,他们很开心,我也很开心,我花了50块钱做了个文明人。

源自:贞观公众号

上一条:岁月如歌

下一条:清风明月不及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