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西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在西理工 >> 正文

过年的意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1 10:41  

每个年龄段的人过年做的事不同,过年的意义也不同,我生长了 27 年,小时候从未思考过过年的意义,那时候过年快乐的事情太多,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好像要寻找意义的人都是不快乐的人。

长大后,年慢慢变得平淡了起来。我们不再期待穿新衣服,母亲做的菜肴和平时没什么两样,放炮仗也只是为了完成习俗规定,家家户户门上的对联也感觉没有那么高的水平,父母给了一千元的压岁钱也没有小时候将所有压岁钱交给父母那么高兴,那过年的意义是什么呢?

最近在抖音上看到,一些人说“拔了充电器的那一刻真的就要走了,再见就是新年快乐”,有好多人一年只回一次家,我倒还好,老家在渭南,工作在西安,但这次过年回家距离上次已经四个月余了,我在西安有了房子之后渭南就成了我的老家,但人是忘不了本的,我和母亲约定着今年的回家计划,清明一次、暑期一次、国庆一次,再回就是新年。

贴完春联,我发了个朋友圈,配文:春节的意义就是让长大的我们做回小孩,配图:父亲站在梯子上贴横批。可能有的人会说,儿子都这么大了,应该让儿子贴,父亲说孩子再大,在父母的眼里都是小孩。我也跟父亲说了,以后的春联我来贴,他说等他贴不动的时候我再贴,我望着父亲的背影,希望这一天能晚点到来。

“先人”就是祖先的意思,由于现在家家户户比较独立,请先人一般只停留在爷爷一辈,老爷那一辈离得就远了。大年三十下午我和父亲带着冥币和炮仗去了爷爷奶奶的坟头,路过外公外婆坟的时候我们磕了三个头,一张张“价值不菲”的冥币燃烧殆尽,我 给 四 位 老 人 说 了 声“ 新 年 快乐”。坟地里埋了很多村子里逝去的人,坟头上的干草已被大火烧焦。父亲说“这都是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呢,孝子床前一碗水,胜过坟前万堆灰”,我心想,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

大年三十的晚上,母亲做了四道喝酒菜,桌子上摆着父亲喜欢喝的黄酒,这几年家里都有这个仪式,前些年村里是没人吃年夜饭的,下午美美地吃上两碗饺子,晚上就专心致志看春晚了,时代发展了,农村人也和城里人一样吃起了年夜饭。我感觉到在家吃年夜饭的仪式感不比在大城市的任何饭局低,父亲祝贺母亲顺利度过了她的本命年,母亲也祝愿我们一家人牛年能够平平安安,父母亲一年都不喝一口酒,年夜饭的时候都嚷嚷着要干杯,浓浓的亲情中掺杂着父母的质朴,我希望年年都能和他们一起吃年夜饭。

因为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不提倡聚集,年二十九晚上,父亲挨个打电话通知亲戚今年不用来拜年了,亲戚们也都异口同声地同意了,下次见面就时隔三年了,三年没见的老友我会很想念,但对于亲戚,并没有很想念。来到大城市上班的人其实是和农村脱节的,更别说和农村的亲戚了,上下两代人的思想有着千差万别,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惟愿他们一切都好。

我每年都会写年终总结,总结一下去年的收获,规划一下今年要做的事情,过年就像是再启程,去年没有收获并不可怕,过年给了我们辞旧迎新的机会。正月初六火车站等车的人很多,我也是其中一员,我们背着行囊,夹杂着家乡过年的味道,绿皮车把我们带到了大城市,我们再启程,我们在西安奋斗,重新生长。

我问过 10 岁的表弟过年的意义是什么,他问我意义是什么,我问过 49 岁的母亲过年的意义是什么,她说“就是我娃过得越来越好”,我问过隔壁家 80 岁的老太过年的意义是什么,她说能多活一年,再多看看别人过年的意义,她就知足了。

宋丹丹在一档节目中谈孩子教育时候说:她的孩子每长大一岁,她就会对孩子说,她作为妈妈和之前也不一样了,去年她是 19岁孩子的妈妈,今年她成了 20 岁孩子的妈妈。我们每个人随着地球绕着太阳公转,一天一月一年都在慢慢发生着变化,我今年 27,明年 28,今年是 27 岁的人过年,明年便是 28 岁的人过年。岁月更迭,我们在不同的年龄,寻找着过年给予我们的不同意义。

作者: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刘杰

上一条:夏至未至

下一条:同老师在一起的日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