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西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在西理工 >> 正文

长安城里三学街上的那次相遇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3 10:15  

邂逅

今天晚上八点就是学校里碑林博物馆志愿讲解员面试的时间了,她再一次打开已经烂熟于心的自我介绍和对于馆藏文物的讲解,又在教学楼的楼道里串了一遍。“等会儿可千万不能紧张啊,希望不要出什么错误。”她暗暗地叮嘱着自己。

“下一位同学——”她心头一紧,走上讲台开始了自我介绍。“各位学长学姐好,我是建筑学专业的周星星。我希望自己能够加入咱们碑林志愿者讲解队,为讲好碑林博物馆文物背后的故事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回宿舍的路上,她就一直在担心自己能不能通过校级的这次遴选,一直在 QQ 群里等着讲解队负责人的回复。十几分钟过后,她如愿以偿地在面试的名单里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初见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寒风料峭。这天早上她起了一个大早,跟学校里的同学们一起去博物馆参加馆方的面试。

坐在 221 路公交车上,看着窗外随风飘落的雪花,几千年前长安的雪应该也就是这样吧。她又想起自己背了好久的碑林博物馆的整体流线和大夏石马的文物介绍。“一会儿面试的时候一定不可以紧张哦”,她又叮嘱了自己一次。

她是最后一个进入面试间的,一进来就听见两个博物馆里的讲解员正讨论着馆里的碑石,看见她进来,讲解员结束了她们的讨论,对她说:“开始你的讲解吧。”“西安孔庙唐时在尚书省西隅国子监附近。宋代几经搬迁,崇宁二年(公元 1103 年)虞策将文庙、府学最终迁建于“府城之东南隅”,即西安碑林博物馆现址。保存至今的照壁、牌坊、棂星门、华表、戟门、碑亭、两庑多为明清建筑。”

关于博物馆的介绍她讲得很顺利,但在她自己看来还是不可避免的因为紧张声音有一些发抖。说完准备已久的讲解词之后,她站在原地等着两位讲解员的答复,“谢谢同学对我们博物馆的喜爱,我们还是比较喜欢你这种以建筑为主的讲解方式的,因为碑林博物馆就是在孔庙旧址上扩建而成的。如果你能再注意一下自己的普通话就好了,再次谢谢你来面试,你可以回学校等通知了。”

面试结束后的第二天中午,她看到自己通过了馆方的面试,当时差点激动地从凳子上跳起来。

陪伴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她都会跟学校里的小伙 伴们一起去碑林博物馆进行志愿讲解活动。除了大夏石马和唐景云钟,她渐渐地了解到了馆里的昭陵六骏、学会了拓片,有时候连续志愿讲解几个小时结束以后,就会静静地去第三展厅,看颜真卿那圆圆胖胖的书法。所有的碑刻里,她最喜欢的就是《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没想到长安人也会过“圣诞节”,他们不仅过节,还喜欢刻一块碑把这件事记录下来。多可爱的长安人啊!

有一次一位外国友人前来博物馆,她介绍《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竖方形,圆首龟趺,高279 厘米,宽99厘米,楷书,32 行,满行62字。碑额上题‘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字上三角形莲花座上方刻有十字架。此碑立于唐德宗李适建中二年(公元 781 年),是由景教僧景净述事,吕秀岩书写,记述了景教在中国的传播情况,为研究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极其罕见的珍贵史料,是研究世界史、宗教史的宝贵文物。”之后,还告诉他当时的长安人也会过圣诞节的时候,那个外国游客也忍不住感叹“howwonderful the people lived in Chang'an were! ”

传承

又是一年开学季,她又坐在了去年她面试志愿者的那个教室里,这一年来碑林博物馆里点点滴滴的回忆突然涌入了她的脑海。她打开桌子上新一批志愿讲解员的签到表,然后说道:“有请下一位面试的同学……”

撰稿: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 181班许珩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