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我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数位居全国第11位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6-20 13:59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了《关于发布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名单的通告》,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257所普通高等学校1600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环境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农业水利工程、网络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车辆工程共计15个专业名列其中,通过认证的专业数位居全国并列第11位。

6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公布《关于西安理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评估结论的通知》(工管评〔2021〕第27号),我校工程管理专业通过专业评估,合格有效期为6年,自2021年5月起至2027年5月止。至此,学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的专业数达到16个。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紧抓一流专业建设和新工科建设这一契机,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不断凝练专业办学特色,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继续深入践行 “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我校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以认证促管理,以认证促发展,持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争创一流本科教育。

背景介绍: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2016年6月,中国正式加入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认证结果在行业及企业内有较高权威性,通过专业认证,标志着这些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等20个《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和国外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中国工科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

撰稿:陆馨

审核:黑新宏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