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西理工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09 16:01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广大师生集中观看大会直播,并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讨论。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校党委书记刘德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共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民革西安理工大学总支主委陈菊红表示,110年前,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在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领导下,大批革命党人和无数爱国志士集聚在振兴中华旗帜之下,广泛传播革命思想,积极兴起进步浪潮,连续发动武装起义,推动了革命大势的形成。作为民革党员,我们要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更加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汇聚磅礴力量,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理学院教授、民盟西安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姚秉华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推动中国发生了深刻的社会变革,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中国共产党以初心为帆,使命为舵,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历史的洪流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本职岗位,增强责任担当,秉持立德树人,携手奋进新征程,同心共筑中国梦。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青年教师乔夏阳说,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的重要内容。我们在课程中要讲清楚辛亥革命先驱身上所体现的爱国精神、革命精神、民主精神、牺牲精神、奋斗精神、协作精神等,使当代大学生不畏艰险、奋勇向前。同时更应使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切实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从而更加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范智煊说,辛亥革命是火种,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至今日回顾往昔,依旧心潮澎湃,国强民安,这盛世如你所愿。历史已经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起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任,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一定会紧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吴颂祺说,我生于武汉——武昌起义第一枪打响的地方,从小家里的老一辈人就常给我讲这一段雄浑壮魄的历史。每当我走进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历史照片,无数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让我感怀。革命前辈们用鲜血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富强,生逢盛世,责任在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责无旁贷地将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下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矢志奋斗。

撰稿:王硕

审核:惠海龙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