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学生疫情期间“忙”起来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在行动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2-01-02 22:57  

2021年岁末,西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校采取封闭式管理,要求学生非必要不离开宿舍。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研究生院与各学院、研究生导师、任课老师、研究生迅速行动,以良好的心态和高昂的斗志,同心战“疫”,确保研究生教育 “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

统筹教学安排,出台实施细则

研究生院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安排》,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了实施细则,做到制度先行,为特殊时期研究生教育的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抓好一年级学生课程学习。采取对所有课程进行线上授课,暂停所有线下考试,质评组专家在线上进行教学督导,鼓励教师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考核,质量与灵活性并重,目前所有教学秩序平稳,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高。

引导二年级学生论文选题。学生充分利用学校网络资源和图书馆线上数据库,查阅文献、梳理思路,导师线上视频指导与电话邮箱联系相结合,保证导师与学生随时无障碍沟通,确保顺利完成研究生选题任务。

指导三年级学生论文撰写。学生现在已经进入实验数据的分析、整理阶段,充分利用当前封闭的有利时机,精心汇总、撰写学位论文,导师与学生1对1线上指导、课题组讨论,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高质量完成。

研究生科研能力训练(疫情专场)

让研究生不出宿舍“忙”起来,形成了学校(科普报告)、学院(专家报告)、导师(课题组会)联动模式。学校举办了“科技竞赛”、“数字摄影(美育类)”报告,安排“科研与人生”、“运动与健康”等科普报告,各学院也先后举办近50场专家报告。

别样的“云跨年”活动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研究生心理疏导至关重要。2022年的新年第一天,为了能够让学生们的父母及时了解学生情况。研究生院特别发起了别样的“云跨年”活动,与导师、家人线上相聚,同学们讲述着自己,给父母、导师送上了不一样的新年祝福。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暖春永不到来

我们都相信一切不美好终将过去

西理工加油,西安加油!


撰稿:郝卓 许增光

审核:赵康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