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我校王玥教授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发表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17 11:08  

近日,陕西省超快光电技术与太赫兹科学重点实验室、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教授王玥领衔的太赫兹微纳材料、器件物理与应用创新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简称JMCA)上以封底论文在线发表题为“A novel terahertz metasurface based on 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s film for sensing application”的研究论文。王玥为本文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张向和博士研究生张晓菊为同等贡献作者。

鉴于碳纳米管所具有的独特的物理、化学特性,该研究首先选用真空抽滤法制备了一种各项同性单壁碳纳米管薄膜(SWNTs,进而研制了一种新型的可用于农药检测的SWNTs太赫兹超表面传感器实验研究表明,所制备的单壁碳纳米管薄膜具有较好的电学性能,电导率可达1×105 S/m2,4- D农药的灵敏度和最小检测质量分别为2.1×10- 2/ppm和10 ng。

碳纳米管具有表面积大、体积小、电子转移速度快、生物相容性好、可功能化等特性,可以提高生物传感器、环境监测、化学传感器以及粮食和农业应用所需的传感器的灵敏度和响应速度。该论文的研究工作是超材料生化检测领域研究的重要进展,不仅提出了一种新型、高效的太赫兹超表面传感器,也为太赫兹光谱检测痕量农药残留这一重要研究方向提供了一条可行的研究思路与实验依据。

 

论文在线链接:http://doi.org/10.1039/D1TA09396G


撰稿:张向 侯磊

审核:沈晓芹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