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3-07-12 15:31  

7月12日,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丹•谢赫特曼(Dan Shechtman)再次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校长刘云贺,西安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凡宏出席聘任仪式。仪式由副校长申烨华主持。

丹•谢赫特曼教授致辞,他结合自身从事科学研究的经验,阐述了科学与技术的重要性,强调从事科学研究要选择自身感兴趣的方向,并以此作为目标不断突破、勇攀高峰。他希望广大师生都能在自己的领域取得成功。

刘云贺代表学校向丹•谢赫特曼教授颁发聘书,他感谢教授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支持,深情回顾了近二十年来教授与学校相互支持、携手共进的深厚情谊。他表示,丹•谢赫特曼教授将与我校在开发快速凝固、高强韧镁合金新型材料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研究,将为我校相关学科发展与领域研究提供智力支撑,更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我省在镁资源领域的优势。他希望在丹•谢赫特曼教授的支持帮助下,学校能进一步加强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交流合作,促进两校关系迈上新台阶。

聘任仪式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国君介绍了丹•谢赫特曼教授的基本情况,学生代表向教授献上鲜花。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技处等单位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班子成员、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聘任仪式。


EB9A

142F8

Dan Shechtman教授介绍

Dan Shechtman教授是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材料科学杰出教授,美国能源部艾姆斯实验室的教授,爱荷华州立大学材料科学教授。同时,Dan Shechtman教授还是美国科学院和美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以色列科学院院士。1982年4月8日,Dan Shechtman教授发现了二十面体相,打开了准周期晶体的新领域。他因“准晶体的发现”获得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


撰稿:胡立攀

审核:刘敏辉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