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我在战“疫”||郭轶:这场疫情让我更理解了成长的意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7 08:30  

    在中国的仙侠小说中,一些大能宗师会通过闭关的形式来突破修炼瓶颈,当他们出关后,修为往往也会大增。当然,这并不是中国人独有的修炼方式,在以色列有个节日叫做安息日,在巴厘岛也有种节日叫做寂息节,这一天所有人都要呆在家中不出门,停下一切社会活动,审视自己过往的种种,以期指导自己进一步成长。2020年的农历春节,在这个每一个中国人都长了一岁的重要日子里,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的肆虐,原本喧嚣热闹的华夏大地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整个中华民族一下子都进入了“闭关”状态。虽然绝大多数人可能并没有经历过这么长时间的“闭关”在家,这种“闭关”也并非本意,然而我们在这场“疫情战争”中的经历绝不是简单的经过,它终将会化为阅历,刻度每个人的一生。

 

成长:我的第一笔党费

    最近一直忙于收取党员们为抗疫一线交纳的特殊党费,虽然学院党委反复强调了特殊党费的自主自愿,但可爱的党员们还是纷纷慷慨解囊,全院党员几乎都向党委交纳了特殊党费,这其中,一封随党费一并提交给学院党委的信件让我印象深刻。这封信是学院包装工程本科生党支部2016级学生王小荣写给学院党委的。她告诉学院党委,她是一名新发展的预备党员,这次的特殊党费是她向党组织交纳的第一笔党费。今年的抗疫工作让她深刻理解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特殊含义,所以她拿出自己的奖学金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用于支援一线抗疫工作,并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想为国家抗击疫情工作做一点事的决心。看到信的一刻,突然想到自己的第一笔党费同样是一笔特殊党费,发生在2008年5月。在那一年,全国4550多万党员(包括国家最高领导人)向党组织交纳了“特殊党费”。而那年的“特殊党费”捐款,也被称为“管理得最好的资金之一”,成为了展示党的形象的民心工程。这笔特殊党费可以说是自己始终不渝跟党走的起点,我也相信,对于王小荣同学来说,这笔特殊党费同样会成为深深镌刻在她心底的一抹印记。可能在很多人的印象中,“80后”是逐渐担当起社会重任的那群人,“90后”则往往与“二次元”“吃鸡”“英雄联盟”这些标签挂钩,“00后”初出茅庐,依然懵懵懂懂。但在这次全民战“疫”中,新时代青年没有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没有“躲在小楼成一统”,而是心怀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让人不禁感叹,青年所在,就是高地。这一代年轻人,已经从上一辈的手中接过大旗,扛得不错,他们也正在给下一代作表率。

 

成长:相聚相守在一起

    4000万网友同时在线“监理”火神山医院建设、某手机游戏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了1.2亿-1.5亿……网络世界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假期变得异常活跃。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人选择在家中通过上网来打发时间。虽然此前不少年轻人都将“宅”生活视为理想状态,但还是在和学生联系时听到他们吐槽“朋友圈刷到脑仁疼”“追剧追到无聊”,原来这样的宅生活并非那么充实和舒适。这次的疫情,对于整个国家、整个社会都是一场艰难的战役,也为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在匆匆忙忙的相聚和离别中,划下了一个休止符,让我们都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那些一直想做又做不到的事。于是乎,很多的学生放下手机,读书、写字、画画、唱歌、健身、做菜成了每天的生活乐趣,与父母的沟通更密切了,陪他们用好一餐一饭,和他们聊一聊自己的童年、现在的烦恼和埋藏心底的梦想,让他们不用在想和你说话时,只能找一个手机怎么又坏了的借口。杨绛先生在《我们仨》中说:“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我们一同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我们的国家又何尝不是这样,相聚相守在一起的每一个家庭,即使做不到去一线冲锋陷阵,也各自在努力去完成好防护的每一个要求,正是背后一个又一个温暖的相伴相守,才让整个国家在对抗疫情时,如此自信,如此坚定,困难也不复困难。

 

成长:为了更好的前行

    这个春节有人调侃,“怎样成功劝说父母戴上口罩”是年轻人过年的终极难题,然而我却看到了不论怎样劝阻刮风下雨雷打不动外出锻炼的母亲乖乖宅在了家里,她常说:因为“小家”健康,“大家”才更安全。每天和在老家的儿子视频完,他总会用稚嫩的声音,告诫我和爱人:“爸爸妈妈,外头有病毒,不能出门”,这一刻突然觉得我的小男子汉伴随着这个农历新年真的长大了。其实,任何事情都具有多面性,换个角度也许就能看到积极的一面,疫情虽然可怕,却让我们每个人重新审视对待工作和学习的态度,重新思考生活的意义。立春已过,对照自己今年的目标,每个人都需要加倍努力了。疫情虽然无情,却让我们所有的中华儿女更好地的团结在了一起。2020年依然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中,多次强调了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依然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重点任务。面对这一次的战“疫”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科学决策下,14亿多中国人民做出了有力的回答,让疫情得到积极而有效的遏制,为世界各国战“疫”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可资借鉴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接下来,我们还需继续吹响号角,在实行坚决彻底战“疫”与坚决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两手抓,两手赢,我们要为世界再一次提供中国方案。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过年总意味着成长,而这一次,我们收获的是关怀、责任、担当、勇敢,面对生命受到挑战和威胁,我们义无反顾。然而重任依然在前,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我们没时间在大考后缓一缓、歇歇脚,卸卸担子,唯有在战“疫”中获得成长,在成长中奋力前行。寒冬总会过去,明媚春光在前。

 

鸣谢: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符鹤妍同学手绘配图

撰稿:郭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