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在线教学大家谈】申明:线上授课的感受与思考

来源:电气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5 14:30  

2020年春季学期,我给电气专业2017级学生讲授《计算机控制技术A》。该课程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在课程开始前,我通过各种方式了解了智慧树、云课堂、腾讯课堂、中国慕课、哔哩哔哩、钉钉、腾讯会议等各种线上授课软件。并在寒假期间对各类直播软件进行了试用与直播测试,最终确定了以腾讯课堂在线直播+腾讯QQ群为线上授课的主要教学方式。对于线上授课无法直观感受学生学习时的接受程度,采用了课前预习、线上讲授与线上互动互为补充的教学方法,并归纳每节课程的主要知识点,通过线上互动以激励学生自我学习,线上讲授归纳重点以加深与巩固学生的所学知识点。

通过线上授课,有以下几点感受:

1、线上授课无法直观感受学生听课时的反应,从而无法明确所讲内容学生是否能够掌握,此种是与线下授课最大的区别。因为线上授课教师无法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因此无法直接把握学生对课程讲授内容的掌握程度,从而对讲课内容与快慢进行灵活调整。通过此次授课发现,可以采用在线提问、学生在线回答的方式,依据学生回答情况来分析学生对所讲内容掌握程度;也可以在讲授完一个知识点后暂停讲课,通过语音或弹幕询问学生来把握学生的掌握程度。此两种方式可以交替使用,避免学生对单一方法产生厌倦感。

2、当课程进行时间较长时,线上授课不能像线下授课可以通过不同的手段使学生进行短暂的放松,以保证学生可以集中精力学习后面讲授的知识点,因此需要合理安排各个知识点的讲授时长。依据个人上课情况,讲授知识点内容的时长不宜超过15分钟。在线上授课前,老师可以在线下提前预讲,将知识点讲授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每隔10-15分钟时,可以通过询问学生网络情况、视频播放、或声音清晰程度等问题使学生短暂放松,并能够掌握学生的在线情况和网络通畅情况。

3、在无法直观感受学生学习情况时,通过线上布置习题,学生在线回答的方式能够迅速掌握对已教内容的掌握程度,从而查漏补缺;

4、通过线上提问,随机点名学生通过弹幕的方式回答问题,可以促进学生在线听课的专注程度;

5、在理论讲述较长时,可适当暂停,通过在线签到点名的方式,可以使学生短时恢复一定的专注力,能够适当的提升讲课效果;

6、线上授课时,要注意课程内容讲述的同时,还要不时地观察线上留言和弹幕的内容,防止因为网络卡顿造成学生无法收听声音等问题。通过观察线上留言和弹幕内容能够及时收到学生反馈的问题,并快速做出反应;

7、进一步思考的问题。目前大面积的通过网络线上授课,由于学生之前对于这种授课方式接触的较少,因此对于此种教学方式存在新鲜感,且参与程度较高。但是,当随着上课时间的增长,学生的新鲜感逐渐消退,如何保证学生在课堂上的专注度和参与度,以及如何进一步改进我们线上授课的方式去吸引学生是我们要进一步思考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