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在线教学大家谈】​孙向东:第一次在线直播课程感受

来源:电气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5 14:55  

在2020年春季学期,我给电气专业2017级学生讲授《电力电子技术A》,第一次在线直播课程对于每位教师来说都是极大挑战,为了适应这种新的授课方式,我们必须在课前、课中和课后相关环节上下一番功夫。

课前,思考从学生观看手机角度如何设计课件,才能使得学生更容易看懂、更有吸引力;思考用什么样的互动方式(答题、举手回答、点名回答、讨论信息窗等形式)来使得学生能聚精会神听讲。在设计好课件和互动提问方式后,把课件作为教学资源上传到智慧树班级群中,同时把课件也发送到学生QQ群中,让学生们提前预习和复习。

课中,会遇到网络卡顿,甚至校园网断网问题,事先已经准备了各种预案,以便应对上述情况。同时,精心组织语言,利用设计的互动方式,每讲一部分大约15分钟左右相对独立的内容,就进行一次互动,调动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在学生互动之后,要及时表扬学生和提醒没有认真听的学生,利于活跃课堂气氛。

课后,将录播视频发送到学生群中,共享给学生,以便没有认真听讲的同学课下补习。同时,通过学生、同事、管理人员搜集课中的不足之处,以便及时完善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

总之,在线直播课程需要将自己虚拟定位在课堂教室中,心中面对无数学生渴求知识的面庞,激发自己上课的热情,忘记自己对着空气滔滔不绝的尴尬,同学们的一声声谢谢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