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在线教学大家谈】 刘羽:坚守课堂不松懈 云端聚力传新知

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6 16:48  


自疫情隔离造成学校推迟开学以来,我并未因此而放松懈怠,而是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早早为线上教学做准备,从而保证了课程的顺利进行和学生的学习进度与质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预判形式,未雨绸缪

在中央发布疫情预警,全国范围进行隔离,推迟开学已成定局的形势下,我就已经开始进行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我搜集、下载了多个较常用的线上教学APP,逐个研究学习,并和家人、同事不断测试各个APP的功能和质量,并进行各个APP特点的横向比较。经过3周的密集学习和使用,熟练掌握了多个APP的使用方法,对于各个APP的特性、优势与不足了如指掌,掌握了第一手的线上教学经验。

二. 心系集体,无私分享

当同事们讨论线上教学时,我把各个APP的详细情况罗列出来。当学院要召开线上会议,为同事们介绍在线授课的经验时,把其中一部分任务交给了我。我毫不犹豫地参与其中,做了充分的准备,并进行了20多次演练和调试,邀请同事进行排练,从而清晰明确地完成了讲解,圆满完成了任务。为了使讲解的内容更加直观,方便大家随时回看,会后我又通过录屏的方式,分别制作了APP教师端和学生端的教学视频,分享在院里的平台。确保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加周到详尽。

 

(与同事分享线上教学APP使用经验)

三. 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探索创新

线上教学正式开始后,我一如既往地认真备课、上课、随时跟进学生的学习进度。与线下课不同,线上课教师的课堂控制相对有限,所以需要更精细的材料准备和更多样的互动方式,才能确保学生的注意力、兴趣和参与度。基于该特点,首先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搜集课程相关资料,并注重覆盖学生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的训练,同时兼顾趣味性,确保学生的参与最大化。

 

(有趣生动的学习材料,增加学生的参与度)

 

(详实明确的课堂笔记,保证学生的理解吸收)

其次,我不断开发各个线上教学app的新功能,在学生考勤记录、作业批改、跟进学生完成学习进度方面进行管理,继续优化授课模式,从而更好地为线上教学服务。

(及时跟进学生的考勤和学习状态)

 

    

 

      

(开发多个APP功能,兼顾学生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培养,并呈现更加全面、客观的评估结果,让学生对于自己的能力水平有具体的认知,并为他们指出更明确的努力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