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在线教学大家谈】姚婧:关于上好网课的三点感受

来源:体育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0-03-26 16:55  


⾃2009年⼊职以来,我⼀直深爱着我的教学岗位,且对所从事的事业也⼀直保持敬畏之⼼。2020年,受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为响应学校发出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体育教学部组织了多次详细缜密的⽹络教学组织安排⼯作,我有幸能够参与其中,并承担了部分的课程准备和⽹络课程的技术保障⼯作。在部领导的指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圆满完成了相关任务,现在回想起来,有以下⼏点感触:

1.平衡家庭与⼯作的时间。接到任务时自己刚生完二胎不足2个⽉,尚在哺乳期,家中大女儿也是刚刚开始学校的⽹课学习,处在状况百出,⼤⼈和孩⼦都需要共同适应的阶段,加之爱⼈彼时也在单位坚守抗疫⼀线⽆法回家,来帮忙的公公婆婆⼜因外地来陕⼈员,必须参加社区的隔离……这⼀切确实让我倍感“亚历山大”。但作为⼀名教师,在全国⼈⺠都在各⾏各业全⼒“抗疫”的关键时期,站好自己的岗位就是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对平衡家庭与⼯作问题的时候只能积极与坚强才能逐⼀解决:时间紧,可以将⼯作的划分为⼏个阶段来逐

个解决;任务重,可以利⽤清晨、深夜这种相对安静、⽆⼈⼲扰的时间段来撰写PPT和制作视频,也可以利⽤午休时将问题写出来利⽤晚饭后大女儿写作业,⼆⼥⼉⼩憩这些时间空隙查阅⽹上资料,或请教同事来解决⽹络技术问题和处理视频配⾳、解说等⼯作。虽然自己是⾟苦了⼀些,但这却在最⼤程度上保障⼯作的有序进⾏,也可以为大女儿树⽴了良好的爱学习榜样。

2.紧抓时代背景,利⽤⽹络授课的契机,编写好“理论+实践”的线上体育教学课程。线上教学对于我校的体育教学来说是⾸次尝试,由于要⾯对全校所有的学⽣甚⾄是部分在疫情期间有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意愿的⽼师们,⾯对屏幕既有优势也有挑战,其优势是能够将平⽇⾥抽象的运动⽣理学、运动解剖学等体育教学理论知识利⽤可视化的⼿段直观展示给学⽣,让学⽣能够获得超越传统体育教学中更为⽴体的运动体验。但挑战则来⾃于1)如何设计与时代背景相契合的课程内容,且能够照顾到在疫情期间学⽣的⼼理诉求;2)如何让在电脑那边的同学们不仅听得到,还能动起来,完成传统体育课程中所需达到的运动强度;3)如何实现在教学过程中对学⽣动作错误及时发展、及时纠正,保障学⽣运动的安全;4)同时需要设想⽹络授课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技术的问题,并做好多种⽅案预案确保⽹络课程顺利进⾏。因此,不管从内容还是媒体技术上都不能有⼀点点的差错,并且所涉及的教学内容要体现当下的时代背景,体现体育教育的功能性、知识性及社会的责任感。为了能够准备好教学内容,我查阅了百余篇近⼏年来有关体适能、⾃重训练、体能训练的研究成果,参考了⼤量体育健身理论书籍;在设计PPT时,我从中国⼤学⽣MOOC,智慧课堂等各个⽹课教育平台,以及各个⼤学的公众号中搜集相关⽹络教学案例,为了制作教学所需要的视频,我既当导演,⼜当演员,⼀边构思教学动作,⼀边亲⾃拍摄教学视频。没有专业的拍摄⼯具,我就架起⼿机、电脑进⾏拍摄,然后⾃学视频编辑软件。整个过程也是让自己充分客串了“教、导、演”三种不同的⻆⾊,现在想来确实在那个段时间虽然⾟苦,但也是收获颇丰。

3.精益求精,将⻄理⼯体育⼈的奉献与关爱充分体现在⽹络教学的每⼀个环节中。为了把PPT制作的更好,有时同⼀个教学内容我设计好⼏个教学动作,然后⼀遍⼜⼀遍多⻆度的拍摄,记得在拍摄⼸箭步时,我为了体现膝盖、脚尖、⻣盆,上肢在这个动作中的正确位置,正面、侧面、整体、细节拍摄了⼀遍⼜⼀遍,直到优选最佳动作视频为⽌。考虑到学⽣那边可能有的同学会⽤⼿机、有的会⽤电脑来收看体育⽹络课程,所以为了尽可能的服务好学⽣,防⽌线上教学出现不兼容的问题,我制作了适⽤不同系统的教学课件。将教学ppt转化为视频格式,我尝试了很多录屏软件和录屏⽅式,经常为了试⼀个录屏参数,需要调试好⼏个⼩时,⽽这些都是在哄完孩⼦睡觉后完成的。有时候甚⾄会熬上⼀个通宵……虽然有时候会觉得疲惫,但⼀想到自己是⼀名教师,⼀名党员更应该在这个特殊时期坚守岗位,自己再⼤的困难也能克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要⽤自己认真的态度,朴实的语言,让屏幕那边的学⽣感受到⼀名体育⽼师在这特殊时期对学⽣们身⼼健康的真诚关切,也要让学⽣们虽处于⽹络课程的学习阶段,但仍然不会落下每⼀节体育课程。并且我的努⼒并不是孤单的,因为我的背后有整个体育部的同仁们的鼎⼒⽀持,在这个特殊时期,还有很多同志克服家庭困难坚守岗位,精⼼制作⽹络课件,认真组织线上教学,他们也是⽤实际⾏动⽀持疫情防控⼯作,为⼤学教学事业默默奉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