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在线教学大家谈】王蓓:网络授课的一点儿心得

来源: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31 18:25  

    庚子之初,新春佳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非常时期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难关,各个岗位涌现出的无私奉献与感人事迹无不激励着我。秉持着对学生认真负责的原则,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针对开学教授的《包装材料与结构》课程开启了网络在线教学的授课形式。疫情之下,网络之上,初次尝试,对于我的教学而言既是一种教学创新、也为教学改革提供了一次较好的实践与尝试。具体有如下几点心得体会:

   首先,要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针对艺术专业课程存在较多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环节,因此,我在上课前几周尝试了多种教学软件,包括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屏幕共享等,并对其中比较重要的《纸盒包装结构分类》和《纸盒包装结构制作与表现》两章内容尝试了PPT录播功能,通过测试及结合本专业课的特色,最后选择了QQ群屏幕共享+腾讯会议相互切换授课的方式。通过这几周的授课我觉得此类软件系统比较稳定,满足了从上课打卡-理论讲授-随堂互动练习-答疑的全过程,随着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素质教育的发展及教育信息化的推进,这种网络授课模式更加灵活、高效。

    其次,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由于艺术专业有别于其他专业的理论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往年包装设计专业课主要以理论讲授+一对一辅导模式,有针对性地指导不同主题的创意设计。这次教学模式与以前最大的不同是授课及辅导转变成线上的共享信息,打破了一对一模式的壁垒,在线将学生设计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缺点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在教师的指导与答疑下做到了资源共享,学生可以及时全面地修正自己创意设计中出现的问题,避免知识的片面性;同时,这种自由开放的沟通方式大大增强了师生以及学生间的互动性与自信心,充分发挥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了学生从被动地接受式学习转变为主动地获取知识,是一种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展的教育模式。

      最后,我觉得网络授课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云课堂中把握课堂的节奏和线下的课堂体验,缩短教师与学生间的距离感。因此,在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把握好“度”,营造一个和谐的“空中”课堂,为学生创造轻松、开放、自主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和谐的氛围中建构知识,从而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必须通过摸索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注重知识应用性的综合学习,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实现教书育人的总体目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适应时代的需求。

                                            审核:张辉

 

 

2806F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