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校园英才】李科峰:鸿鹄不坠青云志 男儿志气当如斯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15:57  

校园英才

鸿鹄不坠青云志 男儿志气当如斯

——访2015级海军国防生李科峰

学生记者 李文玉

“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不仅限于在训练场上看到的国防生所展现的风姿,他们于学习生活的其他方面,也是闪耀的存在。在对李科峰的采访中,笔者发觉在素有平静风之称的海军蓝下,同样流淌着属于热血青春的滚烫血脉。

 

扬帆西理目标远

“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谈及刚来到西理工时对未来四年大学生活的规划,李科峰表示自己并没有去制定条条框框的内容。将老师布置的任务、学业上的任务尽最大的能力做到“一百分”,是李科峰对自己的期许。入学的第一课,早起晚睡、没有午休时间的新生军训,李科峰称其为“使自己发生质的飞跃”的一个月。“如果训练时的困难都能克服,那以后其他方面的困难也终将能克服。”在心底对自己的鼓励,支撑着李科峰迈过了步入大学的第一道门槛。在军训时期的表现也使得他获得认可,成为学生骨干。

大学应被定义为“充分地去锻炼、提升自己能力”的四年光阴,不能恍恍度日,是李科峰最初踏入西理工时,对自己的要求。“大学生”是自己的第一层标签,“将学业尽最大的能力做到最好,在此基础上多去参加其他活动,来提升自己。”大一、大二在保证学业的情况下多参加活动、比赛,积累经验,大三、大四才能有底气去承担分配给自己的更多的任务。

时间的合理分配、事情的次序安排,并没有因为每日的必备任务——训练有所影响。训练场、教室、图书馆成了李科峰最长时间停留的场所。“见红旗就扛,见阵地就争。”不服输、不放弃是每一名国防生贯彻于生活中的意志体现,也是支撑他们按规定完成训练的精神口号。对李科峰而言,它同样可以应用于学习生活中。将上课也看做一项任务,要尽力把它做到最好。

 

筑梦国防意志坚

“想要管理好一支队伍,那么自己就要以身作则。”无论是学习,或是训练,只有自己做到最好,才有底气去管理他人。深入人心的管理,决不能浮于表面,而是要落实于每一名成员。担任2015级国防生大队营长的李科峰,对每一名战友的籍贯、爱好都了熟于心,团队的管理,首先便应做到对每一名成员的深度了解。

海洋是静谧的蓝色,而海军国防生则是凝聚起来的一团烈火。大一升大二的暑期,李科峰所属的2015级国防生大队在解放军边防学院进行集训。每天早晨,他们需要从学校步行五公里到靶场,晚上再步行回到学校。穿着迷彩,背着枪,拎着水壶是他们的必备装备。遇到下雨,便需跑回营区。有些队友体力不支,无法跟上成队跑步的速度,便会有两名战友搀扶着他,三人一起前行。“不掉队”,是每一名国防生的信念所在。

“夸张一点说,我们都是共同经历过生死关的人,感情自然深厚。”谈及与战友的情谊时,李科峰如是说。有时紧急集合,部分战友一时无法打好背囊,只能拿着被子跑步,其他战友便会帮他拿着水壶、挎包等装备,让他能跟上队伍的行进速度。2015级70多名国防生,分为三个连。以连为单位出人的篮球赛、拔河比赛、体能比武,是提高团队凝聚力的方式。大二时的“淬火”集训,则是营内凝聚力的展现。七所院校的海军国防生聚于青岛,展开训练。最后从游泳、体能比武、拔河等多个项目进行比拼,大家的集体荣誉感从中激发。合唱比赛的举行,也是提高凝聚力的举措之一。

毕业时的素质考核,优秀是每一名国防生追求的目标。高强度的训练使得每个人的手心都磨出了茧,“有的战友磨伤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凹下去的深窝。”对于体能稍弱或基础较差的战友,可能力量达不到要求,其他战友便陪着他们一起训练,最终他们也都以及格或良好的成绩为自己的四年国防生生活交以答卷。

大学的战友情谊最为珍贵,艰苦的训练会因为战友的相互扶持而变得期待起来,夜间的紧急集合也会因为身侧共进退的同伴而更显意义。

 

展望未来新征程

“去海军工程大学继续深造。”已经保送“直博2+3”的李科峰,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明确的期许,希望可以在科研方面进一步深造、学习。“以后也许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要保持着现在的劲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到最好,不要留有遗憾。”在本专业方面从事更深的研究,走得更远,是李科峰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去其他地方交流、访学。对于共载四年风雨的战友,他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确定最合适的发展方向,在自己选择的路上去“展翅高飞”。

2018年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李科峰是成员之一。他以《红海行动》拉开序幕,向同学们科普了国防与海军的知识,希望借此增强同学们的国防意识。“永远以积极姿态去保持奋斗的步伐,而不是在大环境下磨平自己的棱角。”是李科峰对不忘初心的理解。“愿乘长风,破万里浪”,经过在西理工四年的历练与沉淀,李科峰会以滚烫的热血铸就内心的“蓝魂”,在未来的道路中继续“乘风破浪”。

后记:采访结束后,在等电梯时恰又遇到李科峰。得知他曾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笔者便询问其关于学习英语的方法。他笑称,英语水平的差距是在早晨的第一堂课之前拉开的。背单词、念课文都是晨读很好的选择。在最宝贵的年华里,用有限的时间去做最有意义的事情,是李科峰对“无悔青春”最好的诠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