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校园英才】马鑫:“人生若如蜡烛, 便应尽力燃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3 16:01  

校园英才:“人生若如蜡烛, 便应尽力燃烧”

——访2020年优秀研究生代表马鑫

学生记者 李文玉

“人的一生就如同一根蜡烛, 有点燃的一天, 也必定有燃尽的一天。 ” 在问及该如何完成学业的同时去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如何很好地平衡二者的关系时, 马鑫用 “人生如蜡烛” 来巧妙地应答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和态度。与其立在角落中为自己燃烧,不如立在需要光照的地方, 为有需要的人或事燃烧。 

申专利,未雨绸缪为良策 

谈及 “高校辅导员技能大赛专用软件2.2” 专利申请的灵感来源时, 马鑫回忆起辅导员技能大赛中的环节设置。其中一个环节便是考验辅导员对其所带班级学生的熟悉程度, 也就是随机抽取一张学生照片让辅导员进行辨识。大赛中使用的照片是赛前搜集的每个学生的照片。当时作为班级照片采集负责人的马鑫便产生了这样的想法: 能不能设计一款程序可以帮助辅导员进行赛前的练习?同时也在思考比赛过程中抽取纸质照片的方式会不会受到人们的质疑。后来得知学生处的老师也有同样的赛前需求时, 大家的想法便不谋而和, 马鑫同老师商量后便接下了这个项目。

整个项目的申请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 特别是申请材料的整理阶段。由于是第一次申请, 没有任何经验, 在申请书的结构和软件模块说明上吃了很大的亏, 申请书前前后后修改和打印就进行了4到5次,“修改的过程也是进步的过程。 ” 抱着不断前进的态度, 马鑫最终完成了专利的申请。 

多观察, 公益场上有趣闻 

除了日常学习, 公益活动中也有马鑫的身影。在参加2019第四届大学生个人公益植树节公益植树的过程中, 有一个环节是凭借植树证领取树苗和工具。马鑫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植树活动绝大多数的参与者是小孩子, 可能他们并不懂得这个活动的意义所在, 但仍然挥着铲子干劲十足。相反, 植树活动中很少看见心智相对成熟的成年人的身影, 令人不得不深思这背后的原因。通过公益活动, 也能有所感悟。 

写论文, 不怕跌倒显态度 

《改进的K-means聚类k值选择算法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边缘智能背景下的手写数字识别》计算机应用、 《基于改进轮廓系数法的航空公司客户分群研究》 运筹与管理, 已有多篇论文发表经历的马鑫, 在论文的撰写和发表过程中, 也遇到过困难。 “怕跌倒, 永远都学不会走路” 是他面对困难的态度。 “俗话说得好, 龙生九子各不相同。对于论文也是一样的道理。 ” 想表达同一个主题, 不同的人写出来可能意思完全不同, 因此, 马鑫认为如何利用起自己的时间, 多思考多模仿着写,才能提高自身水准, 这也是写好论文的关键。

 做规划, 安排时间有成效 

处于研一阶段的马鑫对时间有着自己的规划。研究生一年级不像研究生二年级和研究生三年级, 空闲且连续的时间不多,利用起空闲时间进行知识的学习与论文的写作难度较大。结合该阶段的时间分布特征, 马鑫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 上课时间认真听讲, 白天的空余时间在教研室学习,晚上到11点时间段的空余时间在教研室写论文。结果证明, 良好的时间管控是有成效的。

若每个人都是同等长度的蜡烛, 那马鑫便在摸索如何在最需要的地方燃烧更亮的光芒。在有限的时间里, 做最有意义的事, 方可谓 “长明”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