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 正文

坚定不移跟党走 砥砺奋进开新局——西安理工大学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06 11:12  

一百年前,南湖红船上点燃的革命火种照亮了沉沉黑夜;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不屈不挠、风雨砥砺、历经沧桑而不忘初心。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追寻党的光辉历史,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聆听重要讲话 响应党的号召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校组织全体在校校领导、师生代表在金花校区和曲江校区报告厅集中观看了庆祝大会实况转播,认真聆听了重要讲话。校党委书记刘德安,按照陕西省委安排在延安革命旧址集中观看了大会盛况,参加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观看直播大会后,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全校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广大师生反响热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大家深受鼓舞,倍感自豪。讲话高瞻远瞩、激动人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针对性,对于我们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做到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近期以来,围绕着庆祝建党100周年,我校召开了多种形式的表彰会和座谈会,迎接这一光荣的日子。

6月23日,“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金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刘德安指出,党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党员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体现了党和人民对老党员历史贡献的充分肯定。希望老党员、老同志珍惜荣誉、永葆本色,积极关心支持学校工作,继续为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发光发热,让红色基因在“传帮带”中不断发扬光大。

6月25日,我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8名师生围绕入党初心和工作学习奋斗历程作交流发言。校长刘云贺强调,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真正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贡献西理工力量,用奋斗书写新时代西理工人的华彩篇章。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学校还相继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与科技强国建设”学术研讨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等活动。





追寻红色遗迹 重温革命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论是革命圣地延安、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还是扶眉战役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等地,都留下了我校师生的寻访学习足迹。各单位、各学院通过实地参观红色遗迹、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严肃的入党誓言来激励自己要秉承革命传统,牢记党的宗旨。

5月22日,学校党委组织校领导、党员领导干部来到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照金干部学院,党员们听取了《学党史,悟思想,提高政治能力》主题党课。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列队肃立,为革命烈士献上花篮,面对鲜红党旗庄严宣誓。在薛家寨革命旧址,大家重走红军路,体悟革命时期的艰难困苦和奋斗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照金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进一步引导我校广大师生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力量,锤炼党性,激发学习、工作热情。

6月6日,学生工作部组织全校辅导员赴扶眉战役纪念馆、开国上将李达故居等地开展了“走近红色扶眉 重温峥嵘岁月”主题实践研学活动。在扶眉战役纪念碑前,全体辅导员表示将时刻牢记入党誓言,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各自岗位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近期,理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共赴红色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学培训活动。培训学员先后参观鲁艺革命旧址、延安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及枣园革命旧址,来到南泥湾参观大生产展览馆,实地感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离退休党委在职党支部赴鄂豫陕苏维埃政府葛牌镇纪念馆,发展规划处党支部赴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统战机关工会党支部赴蓝田县灞源镇清坪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红色历史。

 

丰富纪念形式 坚定红色信念

利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契机,我校各级党组织通过举办文艺演出、微党课比赛、重温入党誓词、线上主题活动等方式开展了多项红色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师生日常点滴生活,点燃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擦亮党史学习教育底色,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6月15日晚,我校在曲江校区举办“开启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整场晚会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为主线,用歌曲、舞蹈、情景朗诵等文艺节目回顾党的风雨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通过校史情景剧,现场采访师生代表等环节集中展示我校师生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同向同行的感人事迹,生动体现了全校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的热情讴歌和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坚定信心。

6月18日,“我来讲党史”——第二届微党课比赛决赛在金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预赛产生的18名教职工党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密切联系实际,生动阐述了党的基本理论、党史知识、党的初心使命、伟大精神。此前,校团委同步进行了学生组微党课比赛,21名学生党员从五四讲党史、从西迁精神讲奋进追梦、从勇担时代使命讲争做有为青年,展示了我校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

7月1日早晨,我校在曲江校区举行升国旗仪式,纪念党的生日。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师生党员代表、新发展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升旗仪式。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师生们庄严行礼,齐唱国歌,目视鲜艳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现庄严承诺。现场师生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切表达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决心。

七一前夕,学校还组织开展了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活动,校领导分别走访慰问了王冲达、陈治明、孙胜来、苏文成等二十多位老党员、老干部和生活困难师生党员,转达校党委的关怀和温暖,并向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党员和师生党员干部,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此外,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学校党委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线上红色作品征集活动,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走长征路”线上活动,引导师生学习党史知识,弘扬革命精神。各基层党委开展“百期红色家书接力诵读”、“党史微课我来讲”、“精神的力量”等线上活动,在师生中获得了良好的教育传播效果。

     

 

举办主题展览,赓续精神血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我校通过举办系列主题展的方式,营造学党史、知党史、铭党史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在文字、图片和实物中学习百年党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我校在金花校区正气路举办“讴歌百年风华·弘扬中国精神”红色主题展览,集中展示了建党百年来所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金花校区图书馆大厅举办《方寸初心 百年辉煌》主题集邮展,将1500余枚珍贵邮票分为15个专题集中展示了重大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和新中国建设的主要成就。6月28日上午,学校领导班子集体参观了两个主题展览,认真聆听讲解,久久驻足观看,不时相互交流,共同感受红色基因,接受精神洗礼。

6月28日下午,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党委与图书馆党总支联合开展的“纸短情长——绘色绘影讲百年党史”主题展在曲江校区图书馆开展。展览以“百日创作、百人参与、百件作品”致敬党的百年华诞为主题,通过学生亲手完成立体纸艺、衍纸、剪纸、纸雕的百件纸艺作品,再现百年奋斗史中的的诸多重要瞬间,让党史教育“活”起来,党史体验“强”起来。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建成党史学习教育VR馆,涵盖党史百题馆、红色精神馆、英雄模范馆和知行合一馆等4个虚拟场馆,分别围绕学习党史知识、弘扬中国精神、发挥典型榜样和凝练学院特色等内容进行展示,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VR科技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校工会书画院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职工书画展览,离退休党委举办离退休教职工书画摄影展,档案馆选取50年以上党龄的部分老党员,摘取入党誓言,制作“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主题展,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电气工程学院举办“赓续百年征程 谱写奋进新篇”师生文化作品展暨电气工业发展史展,在寻访专业发展历史的过程中感受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

 

倾心服务师生,助力学校发展

学校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作为向建党百年献礼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施策,形成一批方便师生推动工作的高质量好方法好措施,凝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服务保障学校“十四五”高水平开局、高质量起步。

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践行“一线规则”,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党委书记刘德安多次深入校园进行“我为师生办实事”调研,并对疫情防控、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校长刘云贺就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开展调研座谈。班子其他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通过走访交流、深度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师生需求,回应师生关切。学校各基层单位也纷纷深入一线开展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

坚持从师生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从最现实的需要出发,从最突出的事项抓起,形成涵盖领导班子建设、机构改革、人才培养、干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改造等办实事清单,其中校级层面19项,二级党组织层面320项。建立健全责任落实、督查督办、公示公布等机制,不断压实责任、销号管理,在学校专题网站“工作动态”中设置“我为师生办实事”专栏,展示校内各单位办实事、解难题情况,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确保落实落地、见功见效。

坚持办好办实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深入略阳县帮扶村调研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举办多场大型双选会,邀请千余家企业来校招聘。加快推动“一站式”网上网下师生事务服务中心建设,让师生少跑路、快办事、办好事;多方筹集资金加快推进高层住宅楼项目、启动校园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将“为师生办实事”的触角延伸到各二级单位,学工部组织民族生学业帮扶班,后勤党委增设校园流动早餐供应点、图书馆设立“咖啡休闲阅览区”,水利水电学院开展“情系老教授,关怀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将实际工作与师生满意指数紧密结合,打通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

   


我校此次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呈现出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组织方式活、影响力度大等特点,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立足本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对于师生加深革命历史了解,增进爱党爱国情怀,明确未来目标使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下一阶段,学校党委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纪念活动与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为着力建设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追赶超越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撰稿:郭轶

                                    审核:惠海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