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21 09:03  

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西安理工大学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刘德安: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关注教育的未来、关注时代的未来、关注社会的未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实举措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为奋力推动陕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西理工力量。      

校长刘云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安理工大学唯有将学校建设发展置于国家和地方建设发展的需要之中,才能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勠力担当作为,真正求新求变求发展。我们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质量与能力这个关键,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国家教育现代化、更好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进征程中,彰显西安理工大学的担当。  

体育教学部主任董峰:作为一名高校体育工作者,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西体育馆,与清华大学体育教师、篮球运动员亲切交谈的画面时,我的内心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无体育,不清华”,这是清华体育工作者最自豪和骄傲的一句话,也是高校体育人都很熟悉的一句话。作为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清华,能够坚持以“体育育人”的思想理念,形成清华优良传统,为全国高校树立了榜样。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为祖国培养更多更好的栋梁之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这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一脉相承,是着眼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理想信念,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要求,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努力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水利水电学院教授侯精明: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作为一个在西北从事城市水文模型研究的青年科研人员,我自己真的有很多共鸣。做为国家特聘青年学者引进到西安理工大学的教授,我身上担负着很多责任,学术责任,教育责任,社会责任,国家责任。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强则国强。虽然我已经不再是少年,但是我认为我可以培养中国的下一代少年。大国之路,需要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走出来。作为西北水利人,我希望能尽我的绵薄之力,为祖国做贡献!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季瑞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时强调,“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作为一名从事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的高校教师,我备受鼓舞。我们要以服务国家和社会为使命,面向科技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要求,落实科研育人,培养学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若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既要育智,更要育人。  

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浩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清华美术馆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这为我们广大美术院校、艺术与设计从业者提出要求,我们不但要在“文理融合、理工融合”等多种交叉协同创新中实现艺术教育体系的创新发展,更要坚持需求导向的服务意识,培养出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专业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林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有触动!当代大学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主干力量,这条路走得顺不顺、快不快,就看我们的这股力量强不强!高校教师肩负着培养人才的重任,要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更要以身作则,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更要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导正人生的方向。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素质能力,以信念传递信念,培养更多爱国爱民、品德优良、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新时代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李春玲: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十分振奋,同时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做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发展的四点期待:“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奋进担当,争做新时代青年!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培养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领军人才。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党员,我要努力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国情下的具体应用,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服务国家的历史进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臧文涛:习近平总书记与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的师生们亲切交谈时指出,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作为国家未来装备制造业建设和发展的一份子,我们一定要不断开拓视野,扎扎实实学习基础知识,积极参加各类科创活动,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勇于探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整理:李博

审核:惠海龙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